Skip to main content

《入廚好幫手 廚師機 vs. 多功能食物處理器哪樣較好?》

《入廚好幫手 廚師機 vs. 多功能食物處理器哪樣較好?》

「雞蛋6隻、糖2茶匙,再加點橙皮……」現時如要處理這麼多食材,不用那般手忙腳亂了。只要有一部廚師機或食物處理器,就能一機多用,打蛋、搓麵團、攪醬汁統統一氣呵成,省時省力。不過兩款機器到底有何分別,誰較優勝,應如何選擇?我們為你準備了以下懶人包!

文章內容

廚師機又稱為座台式混合器(stand mixer),主要配備3種基本攪拌工具,包括攪拌漿(beater)、打蛋器(whisk)及麵團鉤(dough hook),並附設較大容器,可處理的食材分量較多,所以人們通常會用來製作大蛋糕或大包類。部分代理商亦會提供其他配件供消費者另購,配合不同的食材處理。有些型號更設電子磅功能及照明燈,讓你能清楚看到食材的攪拌狀態。

而食物處理器(food processor)則較為輕巧,並有不同配件「跟機」,包括不同形狀刀片,甚至不同大小的器皿,如研磨器,以處理不同食材。

簡單來說,要決定購買哪種機器,主要就看你是哪款用家!

糕點達人

根據消委會的測試,以製作蛋糕或麵包的項目如打蛋白和忌廉,以至混和蛋糕配料而言,整體以廚師機表現較優異。但其混和班戟配料的表現就較弱,混和的漿液不夠滑溜綿厚。

假如你打算購置一部廚師機的話,不妨選擇器皿容量較大的型號,整體表現通常較好。

全能廚神

若你希望能利用機器應付日常各種處理食材的工序,食物處理器或會更適合你。例如切碎芫茜洋蔥、製作嬰兒食物蓉及榨汁等,大部分廚師機都沒有配備這些功能。而在搓麵團和製作蛋黃醬方面,食物處理器整體表現就較佳。

不過食物處理器更需要精心挑選,因為消委會測試發現,不同型號的食物處理器表現非常參差。以搓麵團的表現為例,只有1款食物處理器獲高評分,搓成的麵團質感較平均,焗出的麵包氣孔亦較小。

當然,你亦要從售價及存放方面考慮。廚師機一般售價較高,而且佔用位置較大,需要預留位置擺放。

  • 操作方便度:留意某些型號的攪拌杯口和容量較細小,或不便於放入食材。而假如你是左撇子的話,可能用廚師機會更得心應手,因為廚師機的不銹鋼器皿多備2個手柄,取放時不限單一方向,但食物處理器的配件擺放及操作位置則大多方便右手操作;
  • 清理收藏難易度:機身若有太多罅隙,會容易有食材汁液/碎粒涉入,都不利 於清理;同時亦要留意配件數目,能否妥善收藏;
  • 使用寧靜度:有產品在操作時所產生的噪音可高達84.5分貝!80分貝聲音有多嘈吵?你可以想像大約等於身處高速前進的柴油貨運火車的25米範圍之內。長期處於高噪音環境下,會影響耳內細胞,所以這方面也要小心注意,較長時間使用後應稍作休息;

(參考資料: https://www.epd.gov.hk/epd/misc/ehk03/big5/noise/index.html

  • 保養期長度:代理商為廚師機型號提供1至5年保養,食物處理器則僅1至2年,購買時你亦應參閱保用條款,了解保障範圍。

順帶一提,想機器能更耐用,亦應留意其最長使用時間標示或說明,如持續使用電器超過上限時間,隨時令摩打過熱而停止運作。

至於兩款電器中,哪個品牌型號表現較出色?馬上看【527期《選擇》月刊 享受廚意好幫手 細檢17款廚師機和食物處理器的利與弊】的測試結果吧!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