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入厨好帮手 厨师机 vs. 多功能食物处理器哪样较好?》

《入厨好帮手 厨师机 vs. 多功能食物处理器哪样较好?》

「鸡蛋6只、糖2茶匙,再加点橙皮……」现时如要处理这么多食材,不用那般手忙脚乱了。只要有一部厨师机或食物处理器,就能一机多用,打蛋、搓面团、搅酱汁统统一气呵成,省时省力。不过两款机器到底有何分别,谁较优胜,应如何选择?我们为你准备了以下懒人包!

文章内容

厨师机又称为座台式混合器(stand mixer),主要配备3种基本搅拌工具,包括搅拌浆(beater)、打蛋器(whisk)及面团钩(dough hook),并附设较大容器,可处理的食材分量较多,所以人们通常会用来制作大蛋糕或大包类。部分代理商亦会提供其他配件供消费者另购,配合不同的食材处理。有些型号更设电子磅功能及照明灯,让你能清楚看到食材的搅拌状态。

而食物处理器(food processor)则较为轻巧,并有不同配件「跟机」,包括不同形状刀片,甚至不同大小的器皿,如研磨器,以处理不同食材。

简单来说,要决定购买哪种机器,主要就看你是哪款用家!

糕点达人

根据消委会的测试,以制作蛋糕或面包的项目如打蛋白和忌廉,以至混和蛋糕配料而言,整体以厨师机表现较优异。但其混和班戟配料的表现就较弱,混和的浆液不够滑溜绵厚。

假如你打算购置一部厨师机的话,不妨选择器皿容量较大的型号,整体表现通常较好。

全能厨神

若你希望能利用机器应付日常各种处理食材的工序,食物处理器或会更适合你。例如切碎芫茜洋葱、制作婴儿食物蓉及榨汁等,大部分厨师机都没有配备这些功能。而在搓面团和制作蛋黄酱方面,食物处理器整体表现就较佳。

不过食物处理器更需要精心挑选,因为消委会测试发现,不同型号的食物处理器表现非常参差。以搓面团的表现为例,只有1款食物处理器获高评分,搓成的面团质感较平均,焗出的面包气孔亦较小。

当然,你亦要从售价及存放方面考虑。厨师机一般售价较高,而且占用位置较大,需要预留位置摆放。

  • 操作方便度:留意某些型号的搅拌杯口和容量较细小,或不便于放入食材。而假如你是左撇子的话,可能用厨师机会更得心应手,因为厨师机的不锈钢器皿多备2个手柄,取放时不限单一方向,但食物处理器的配件摆放及操作位置则大多方便右手操作;
  • 清理收藏难易度:机身若有太多罅隙,会容易有食材汁液/碎粒涉入,都不利 于清理;同时亦要留意配件数目,能否妥善收藏;
  • 使用宁静度:有产品在操作时所产生的噪音可高达84.5分贝!80分贝声音有多嘈吵?你可以想像大约等于身处高速前进的柴油货运火车的25米范围之内。长期处于高噪音环境下,会影响耳内细胞,所以这方面也要小心注意,较长时间使用后应稍作休息;

(参考资料: https://www.epd.gov.hk/epd/misc/ehk03/big5/noise/index.html

  • 保养期长度:代理商为厨师机型号提供1至5年保养,食物处理器则仅1至2年,购买时你亦应参阅保用条款,了解保障范围。

顺带一提,想机器能更耐用,亦应留意其最长使用时间标示或说明,如持续使用电器超过上限时间,随时令摩打过热而停止运作。

至于两款电器中,哪个品牌型号表现较出色?马上看【527期《选择》月刊 享受厨意好帮手 细检17款厨师机和食物处理器的利与弊】的测试结果吧!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