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大上門服務知多點》

《三大上門服務知多點》

你家中的冷氣機到底多久沒清洗?廚房廁所的喉管淤塞令你不知所措?還有那些不請自來的昆蟲「訪客」,還是交由專業的師傅解決吧。 現在立即帶大家探究三個常用的上門服務,了解各種考慮因素及收費方式。

文章內容

多久要清洗一次冷氣機?

冷氣機經過整個秋夏的「勞碌」後,難免會積聚灰塵和塵蟎,不夠冷之餘更可能增加耗電量及維修費。一般家庭應每年夏季前進行一次深層清潔,由於深層清潔冷氣機涉及拆卸及裝嵌內部零件,最好找專業的冷氣機清潔公司代為進行。除了深層清潔,大家亦應每月自行清洗一至兩次隔塵網,確保有效阻隔空氣中的塵埃,保持屋內空氣清潔。

清洗冷氣機程序知多點

一般家居使用的窗口式及掛牆式分體冷氣機的基本清洗程序大同小異,需時約1小時,其骯髒程度亦會影響清洗時間。

  1. 先檢查冷氣機是否運作正常
  2. 清洗前必須中斷電源。若在住宅內進行清洗,需要為附近物品做好防水保護
  3. 拆下冷氣機面蓋及清洗隔塵網,並為部件做好保護措施
  4. 於冷氣機機身噴上專用的環保清潔劑,並以高壓水槍清洗蒸發器、冷凝器等組件
  5. 抺乾及裝回冷氣機面蓋及隔塵網,再開啟電源進行冷氣機運行測試

收費詳情一覽

除了服務流程外,亦需了解清楚收費方式。相比起分體式冷氣的室內機,清洗窗口式冷氣機的費用會較低。如要清洗分體式冷氣的室外機組,則可能要支付搭棚或使用吊船的費用,以及使用額外安全工具的費用,而搭棚費用一般由$2,000起。除了機型外,冷氣機匹數、住宅地點、維修及零件費等因素亦可能影響收費。

若你選擇把機體送往維修中心,或大廈沒有升降機,有可能需付上運輸費或搬運費。服務日子也會影響收費,若維修時間為星期六、日或公眾假期,收費則可能較高。

清洗冷氣機服務保養詳情

冷氣機清潔公司一般會在清洗前先檢查冷氣機是否運作正常,若發現異常情況會先向消費者交代,再決定是否繼續清洗。若因清洗冷氣而導致的問題,服務商一般會作出跟進,至於賠償方案則視乎公司而定,消費者應事先查詢一下。清洗後如發現冷氣機不夠冷,或出現漏水情況,部分公司會提供7日至3個月不等的免費保養。

選擇服務前,消費者應先向相關公司查詢服務細節和收費,或透過【523期《選擇》月刊:定期清洗冷氣機慳電兼環保】了解更多清洗冷氣機的資訊。

保養冷氣機的要訣

想令冷氣機更長壽耐用,就要留意日常的清潔及保養。

日常清潔及保養:除了定期清洗隔塵網外,若長期不使用冷氣機應關掉電源,或在冬季以送風功能為冷氣機內部去濕,並用封套包好。也有人會在坊間購買冷氣機清洗噴霧自行清洗,這類噴霧普遍都是利用表面活性劑和消毒劑進行除垢和殺菌,但一般只能清洗冷氣機散熱片表面,並未能深入清潔內部零件。

良好的使用習慣:不妨把冷氣設至攝氏25.5度,配合風扇作對流;不但可減輕冷氣機的負擔,又可節省電費。此外,冷氣機散熱位和送風口應保持暢通無阻,及多加留意冷氣機有否出現不正常運作或噪音。萬一出現異常,應盡快尋找專業人士檢查維修。

製冷?匹數?省電?使用冷氣機確實大有學問,立即進入《開冷氣4件事噪音、風速都會影響開支!》,了解更多省電攻略!

香港常見的家居害蟲要怎樣處理?

香港天氣潮濕,不但容易滋生細菌,亦容易招來蟑螂、螞蟻或蚊子等昆蟲於家居繁衍。最簡單直接的方法,莫過於出動殺蟲水解決。若家居不幸地出現白蟻及床蝨,問題可沒那麼好辦了⋯⋯

白蟻

白蟻之所以令人聞風喪膽,全因牠們能大規模繁殖,並以木材作為糧食破壞屋企傢俬。處理白蟻的困難之處在於蟻巢隱閉,加上處理不當,隨時令蟻患擴散。

麻煩的白蟻要如何治理?
  1. 藥液治理
  • 通常應用於有需要即時治理的地方
  • 以藥液進行定點治理,在被白蟻入侵的範圍直接噴灑
  • 或在白蟻入侵的地方進行鑽孔灌藥,例如木門框、牆腳、固定衣櫥、木地板等
  • 需要跟進、檢查和進行定期防治
  1. 使用藥餌
  • 將以昆蟲生長調節劑及白蟻嗜食物質製成的藥餌,直接放在發現白蟻入侵處或埋在白蟻活躍的地方
  • 工蟻進食後返回巢穴餵食族群內的白蟻,讓白蟻陸續死亡,達致消滅整個白蟻族群的目標
  • 使用藥餌不會即時見效,滅蟲人員須定期檢查及按需要補添或更換藥餌。
床蝨

每晚熟睡的背後,有否想過原來床蝨與你共眠?一旦發現床蝨,務必要盡快處理。為免驚擾床蝨,施工前避免移動或翻動房間內的家具、物品,並使用具殘留效力的殺蟲劑將床蝨為患的四周噴上約10厘米闊的藥帶,以阻止床蝨逃到其他地方。進行滅床蝨工作時,要先劃分好「清潔區」,然後將家具和物品逐一檢查及進行殺蟲處理後搬入「清潔區」。床蝨善於藏在家具和縫隙,所以要很仔細地在每條縫隙噴上滅蟲劑,否則可能會有床蝨再出現!

三大防治床蝨方法
  1. 物理方式
  • 吸塵器處理:先於吸塵器的收集袋中加入殺蟲劑,然後把四處逃逸的床蝨吸入,使其中毒死亡
  • 蒸氣噴射:使用會噴出高溫蒸氣的機器, 以約80°C的溫度消滅表面及藏在細縫的床蝨,過程中需施用具殘留性的殺蟲劑,防止床蝨再次出現
  • 清洗紡織品:先用密封厚膠袋或膠箱盛載被床蝨污染的衣物,再用不低於80°C的熱水浸泡或徹底清洗,若以乾衣機將衣物、被舖焗乾效果更佳
  • 熱力處理:以45°C至60°C之間的乾熱空氣導入蟲患處或替房間加熱,並維持不少於 60分鐘。但要確保蟲患處或房間可以密封,而有關地方所存放的物品不會因為受熱而損壞
  1. 化學防治
  • 於隱閉處及牆壁、牆腳線、衣櫃、門框等縫隙噴灑或注入具殘留性的殺蟲液劑,確保殺蟲劑能滲透到床蝨藏身處
  • 使用天然矽藻土製成的粉劑,施放於床蝨出沒及匿藏處。矽藻土能磨損床蝨表 皮,使其脫水而死。
  1. 環境防治:
  • 定期檢查及洗擦家具,勤洗被褥、衣物,以保持家居環境乾爽
  • 避免使用二手家具,當發現剝落的牆紙要盡快更換,更要將牆壁、家具和床蝨可滋生的縫隙、孔洞填好
  • 從外地回港後,需徹底檢查行李,確保沒有床蝨匿藏

問清滅蟲服務收費及工序

白蟻和床蝨均較難殲滅,即使是聘用專業的滅蟲服務,最少也需要進行2至3次的滅蟲工序。而滅蟲公司在提供服務前,會先簡單查問蟲患的情況,如害蟲種類、發現位置、受影響情況及單位呎數等。滅蟲公司更會視乎情況安排工作人員上門檢查及報價,而該服務有機會要收費,費用更有機會相差5倍,消費者記得先問清楚。

不少公司可提供按次計或指定合約期的服務,消費者通常要在提供服務前或服務當日繳付所有費用;而合約形式的服務則有兩種收費模式,第一種是需在首次提供服務當日繳付全額費用,另一種是在每次服務完成後收取該次服務費用。

了解跟進次數和退款準則

以實用面積約500呎單位為例,不同滅蟲公司收取的服務費差距頗大,服務形式也有所不同。部分公司會在指定期限內提供免費跟進服務,甚至不限跟進次數,但消費者要留意有否提供具體跟進內容,例如會否免費再施藥等,否則難以衡量有關收費是否物有所值。而為防止跟進服務被濫用,滅蟲公司會要求消費者提供蟲患的相片作證明。

此外,即使滅蟲效果不理想,滅蟲公司亦不一定會退款。如果滅蟲效果不佳,部分公司只願意退回已收取但未使用的費用,甚至有些公司表示不會退款,所以選擇合約形式的滅蟲服務時記得問清楚退款政策。

選用家居滅蟲服務3大要點

  1. 選擇滅蟲公司時,可找有良好信譽的公司,或要求公司提供僱員的技術培訓資料作參考。
  2. 消費者可比較不同公司的收費和施工程序等,以了解清楚其服務內容再作選擇。
  3. 滅蟲公司能提供詳細的書面報價,包括收費、施工範圍及次數、跟進次數及除害劑等資料,讓消費者參考,而收費高低不應是挑選的唯一準則。

蟲患問題確實令人煩厭,大家不妨閱讀【489期《選擇》月刊:白蟻、床蝨入侵家居如何揀選滅蟲服務?】,想掌握更多滅蟲攻略。

蟲患固然麻煩,水喉管淤塞也是令人十分頭痛的家居問題,處理不當更會影響樓下單位。通渠服務收費差異大,質素亦十分參差。消費者往往在緊急情況下處於被動,分分鐘花掉金錢亦無法解決問題。

「肉俎砧板上」無奈接受昂貴收費

有事主因座廁嚴重淤塞而尋找通渠服務,在查詢收費後選擇了一間通渠服務公司,上門的師傅經簡單檢查後即時拆走座廁,及後以渠管問題嚴重,需要徹底清洗渠管為由,坐地起價近38倍!事主及後比較其他通渠公司同類型工程收費後,發現該公司收費過於昂貴,但當時由於座廁已遭拆卸造成滿地污水,加上師傅言之鑿鑿地指問題嚴重,在未能冷靜判斷的情況下無奈接受新收費。

誤信「不成功不收費」通渠服務

「不成功不收費」看似吸引,原來暗藏陷阱!有事主因浴缸去水緩慢而尋求通渠服務,師傅到場檢查後卻以「不能用一般通渠方法解決」作為理由,建議使用需額外收費的高壓氣槍通渠。雖然事後成功通渠,但懷疑因高壓氣槍而令水喉受壓爆開,導致出現漏水情況。若大家看見以「不成功不收費」作招徠的通渠公司,應參考其用家的口碑及評價再作決定,以免得不償失。

想知更多通渠服務的陷阱?就不能錯過免費文章【513期《選擇》月刊:通渠服務質素參差惹投訴】。

選用通渠服務小貼士

  1. 消費者應未雨綢繆,了解屋苑附近的小型家居維修服務的價格和服務詳情,並領取商戶卡片和記下聯絡方法;並盡量選用設有門市的公司,萬一出現消費爭議時也能面對面洽商。
  2. 小心「不成功不收費」的招徠口號,應主動詢問其具體詳情及條款。
  3. 為免被不良公司欺壓,尋找通渠服務時應主動查詢收費詳情及保養責任。如對收費存疑或不清楚,應謹慎考慮是否選用該公司。
  4. 維修後,消費者應要求對方清晰列出各項服務詳情,包括維修項目及事後保養細節和條款。

想了解上網找公司修理冷氣機、電腦、或通渠時應注意的地方?就要觀看影片【網上維修咪大意】!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