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者有「營」須知》

《長者有「營」須知》

當親人年紀漸長,對食物的「要求」可謂大大增加;不但要慎防出現咀嚼及吞嚥困難的情況,在營養攝取方面更加需要「諗過度過」。因此,不少子女會為長者選購長者奶粉,甚至找來營養師,全面照顧老友記的營養需要。

說到飲食營養,大家很快會想起營養師。其實坊間有營養師及營養學家兩種,到底哪一個最適合家中長者?選擇飲食營養治療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立即帶大家了解一下。

文章內容

長期病患者宜選擇營養師

如家中長者是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腎病、心臟病或其他如癌症等疾病,請務必選擇有認可資歷的營養師(Dietitian);他們不但完成認可營養治療培訓課程(Dietetics),更經過醫院臨床、社區或餐飲業等認可機構有監督下進行的營養治療培訓及實習。經驗豐富的營養師會先索取病患者的藥物資料、病歷或血液報告等以作評估,並提供最合適的營養治療服務。

沒有其他疾病可由營養學家提供營養諮詢

若希望為長者在體重控制、飲食營養方面尋求意見,如長者健康狀況良好及沒有其他疾病,亦可選擇由有適當培訓並已完成有關營養科學(Nutritional Sciences)或食品與營養(Food and Nutrition)學位或以上學位的營養學家提供諮詢服務(Nutritionist)。

專業的營養諮詢必須根據年齡、性別、健康指標、生活和飲食習慣等制訂合適的營養飲食計劃或疾病飲食治療。以減肥為例,應為長者訂立可行的目標,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控制每日熱量攝取量及增加運動量。

如何分辨認可營養師Accredited Dietitian

根據香港認可營養師學院(HKAAD),目前在以下4個海外國家考取營養師資格,並在當地專業營養師機構註冊為會員,或在本地指定學府修畢指定營養學治療培訓課程及通過醫院實習及考試,可向HKAAD申請登記成為認可營養師。大家在選擇營養諮詢服務時可以參考其背景,以確定其認可資歷及經驗。

  • 英國Health & Care Professions Council (HCPC)
  • 美國Commission on Dietetic Registration (CDR)
  • 澳洲Dietitians Australia (DAA)
  • 加拿大Dietitians of Canada (DC)
  •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PACE)

選擇營養諮詢服務時,務必先確定其認可資歷及經驗,別單以不同名銜來判斷是否專業!不過坊間的營養師及營養學家無論在資歷、收費、服務都存在較大差異;為了你家中長者的健康著想,不妨先看看【528期《選擇》月刊:營養飲食諮詢價錢可豐儉由人 認清資歷保服務質素,選擇一個令人安心又放心的營養顧問服務。

長者奶粉「功效」要清楚!

「補鈣」、「維持心臟血管健康」,長者奶粉種類令人眼花繚亂,聲稱專為長者而設的奶粉產品更越來越多,以下幾種亦較為常見:

  • 奧米加3脂肪酸(omega-3,ω-3)、奧米加6脂肪酸(omega-6,ω-6):維持心臟健康
  • 葡萄糖胺(osteoarthritis):關節健康
  • 益菌生(prebiotic):腸道健康、提升抵抗力、增加鈣質吸收
  • 膽鹼(choline):增強記憶力

專家指出,部分產品所標榜的成分和營養其實未有足夠的臨床數據支持。上述4種成分之中,只有證據顯示奧米加3脂肪酸及奧米加6脂肪酸與心臟健康有確立關係,其餘3種對其聲稱的功效並未有臨床研究或科學證據支持。因此大家選擇時,不要盲目盡信。

補鈣不能同時服藥!

為維持長者牙齒及骨骼健康,不少人都會選擇「加鈣」的長者奶粉,當中加入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磷酸鈣(calcium phosphate)等鈣補充劑以增加產品的鈣含量。不過,若果家中長者需定時服用藥物的話,鈣與不同藥物會產生「相互作用」,並於腸道形成不溶性複合物,或會令藥物無法被吸收,大大減低藥物功效。如有補鈣需要,應盡量分隔服藥及飲用長者奶粉的時間,特別是抗生素、甲狀腺素、血小板生成素刺激劑等藥物應相隔半小時至6小時不等,以減少相互作用的影響。

補鈣應從生活著手

想攝取足夠鈣質,大家不妨參考營養師協會的建議,可從以下食物及飲品中攝取所需鈣質:

  • 低脂或脫脂奶類產品(低脂奶、脫脂奶、純乳酪、低脂芝士)
  • 豆類製品(高鈣豆奶、硬豆腐)
  • 魚類(可連骨吃的罐頭沙甸魚、細白飯魚)
  • 深綠色葉菜(芥蘭、菜心、西蘭花)

除了飲食,長者更可在戶外活動時適量地曬曬太陽,讓身體自行製造維他命D。若需要飲用奶粉產品補鈣,應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或看看【455期《選擇》月刊:飲中年人/長者奶粉慎防過胖 糖尿病人小心飲用】參考更多實用資訊。

長者奶粉含糖量要注意!

即使家中長者沒有患上糖尿病,購買奶粉產品時也須留意其有否添加糖分,應留意成分標籤,盡量避免選購含有玉米糖漿固體、蔗糖、葡萄糖漿等成分的奶粉,並留意每日飲用分量,以免因攝入過多糖分而增加蛀牙機會及影響健康。

長者奶粉未必能阻止血糖上升

對患糖尿病的長者而言,如何妥善控制血糖是十分重要。市面上部分長者奶粉聲稱有助穩定血糖;但根據香港營養學會表示,飲用這些奶粉後,血糖上升速度只是較一般奶粉慢,而不是阻止血糖上升。更重要的是,這類奶粉是由註冊營養師為有特別營養需要的人士而作出處方,一般患糖尿病的長者應從日常飲食著手,而非不停飲用這類產品。

管理飲食的同時,怎可以不知道甚麼是「升糖指數」!立即進入【455期《選擇》月刊:飲中年人/長者奶粉慎防過胖 糖尿病人小心飲用】了解清楚吧。

為長者購買奶粉產品時,大型連鎖店或藥房普遍都是你的首選。但當你身處這些店鋪內,你有否被各色各樣的保健產品「吸引」了?

誇大失實宣傳,免費贈品作利誘

近年保健產品的廣告及推銷日漸增加,部分更以不當的手法吸引消費者購買,例如有公司會以贈品吸引消費者免費出席健康講座後,透過職員不停遊說甚至未經客戶授權使用信用卡,強迫對方購買其保健產品;亦有保健產品公司會以短期租約形式於商場作展銷,經營短時間後隨即搬遷或結業,令客戶難以追究。

不良的推銷手法怎會只有兩種!作為一個精明的消費者,當然要先看【414期《選擇》月刊:專向長者埋手 「保健」食品傷身!】。

了解長者需要,尋求醫生建議

免費健康講座的吸引之處不單是贈品,更是職員的「關懷問候」。如發現家中長者或親友參加此類講座,可先了解他們的真正需要,而非責備或質疑產品,務求讓老人家日後能向你坦白分享想法。

為免誤服不適合自己的保健產品,購買前應與家人及醫生商討。在醫生的建議下購買及服用保健產品才是萬全之策。面對任何保健產品的宣傳和推銷,應持審慎態度查閱其功效及成分,並判斷其價錢是否合理,切勿輕易聽從旁人游說,令自己遭受金錢損失或損害身體。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