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早晨要留「神」!注意麵包高鈉高脂陷阱》

《早晨要留「神」!注意麵包高鈉高脂陷阱》

正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在匆忙頻撲的早上來個「快靚正」的早餐;香噴噴的麵包,配上遇熱即溶的牛油,確實令人垂涎三尺。Good Morning 看似簡單,但其實看起來「清淡健康」的麵包,原來同樣暗藏高鈉高脂陷阱!麵包在製作過程中會加入鹽,目的是為了增味、穩定酵母的發酵速度及增加麵包的彈性。雖然各款麵包的大小或外表分別不大,但不同款式的鈉含量竟有明顯的分別!

文章內容

芝麻包

又稱咸卷,它的鈉含量竟然在一眾麵包之中最高,平均每100克含480毫克鈉!世衞建議每日攝取鈉上限不應超過2,000毫克,即代表進食一個芝麻包已佔每日鈉攝取限量逾20%!

白/麥方包

你以為白方包會比較健康?誰怎想到它的平均鈉含量竟然是第二高!據測試顯示,麵包店所售賣的非預先包裝白方包及麥方包的鈉含量與一般預先包裝的存在較大差異:

  • 麵包店白方包:平均每100克含420毫克鈉
  • 麵包店麥方包:平均每100克含400毫克鈉
  • 超市白方包:平均每100克含443毫克鈉
  • 超市麥方包:平均每100克含446毫克鈉

還有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品牌製造的白方包及麥方包鈉含量也有明顯分別,前者為每100克含310至500毫克鈉,相差可達61%;而後者則為每100克含280至500毫克鈉,分別可多達79%!所以大家購買時,務必要留意一下營養標籤。

腸仔包

平均每100克含420毫克鈉的腸仔包。由於腸仔屬於醃製肉類,在生產過程中或會加入「硝酸鈉」等含鈉添加劑;若分開計算,麵包鈉含量約每100克含250毫克鈉,而腸仔的鈉含量則約每100克含380毫克鈉。不過由於麵包佔一個腸仔包的重量為六成,而腸仔只佔四成,因此腸仔包的鈉大部分是來自麵包。

甜餐包、提子麥包及菠蘿包

與上述麵包款式相比,甜餐包、提子麥包及菠蘿包的鈉含量相對較低。甜餐包每100克含110毫克鈉,而提子麥包及菠蘿包則同樣每100克含140毫克鈉。可是,這三種麵包經不同品牌製造,鈉含量差距可達10倍。

攝取過量的風險

若進食過多鈉,可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繼而導致心臟病、中風或腎衰竭等疾病。另外,麵包中的脂肪是高能量的來源,每克脂肪可提供9千卡能量。可是,攝取過量脂肪會增加患上心臟病、肥胖症及糖尿病等風險。

想知道自己平日食用的麵包鈉和脂肪量到底高還是低?不妨看看【505期 食1個麵包攝取鈉/脂肪最高可達每日限量約3成!】了解一下。

三種常見的牛油種類

牛油

普遍由奶類或忌廉攪製而成,為無酸敗味的淨化脂肪物質。而且製作過程亦相當講究,所含奶脂不得少於8成,水分及鹽分別不可超過16%及4%。除了鹽、准許染色料及指明的添加劑外,不可含有任何雜質。不得摻雜其他任何雜質脂肪及油類。

人造牛油

也就是妨間常見的植物牛油,為非屬溶合奶類的牛油食品。人造牛油亦同樣有嚴格的標準,例如不可發出酸敗氣味,水分及牛油脂肪並不可超過16%及10%等。

起酥油

主要配料為植物油,總脂肪含量超過99%,加上水分含量極少,因此在烘焙時,食物的口感會比牛油及人造牛油不同。

牛油中含有哪些成分?

經常使用牛油的你,有沒有想過當中含有哪些成分?這些成分到底對身體有益還是有害?現在就為你一一拆解: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可降低壞膽固醇水平

✓ 有效減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及提高好膽固醇的比例

✓ 有助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人造牛油及塗抹醬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牛油及起酥油多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含奧米加3及奧米加6,適量奧米加3有助孕婦和發育中兒童的視網膜及腦部發展

✓ 可降低壞膽固醇水平,有效減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及提高好膽固醇的比例

✘ 過量攝入或會提高血脂受氧化和血管發炎的風險

  • 人造牛油及塗抹醬所含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會較高
飽和脂肪酸

✘ 屬於壞脂肪酸,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影響心臟健康

  • 起酥油及牛油會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

✘ 會增加體內壞膽固醇水平,同時降低好膽固醇

✘ 長期攝入大量反式脂肪酸,有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牛油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普遍會較其餘兩種高

反式脂肪酸是牛油的常見成分,不過它是天然存在而非人工造成,當中牛油每100克就含有2.7至4.8克反式脂肪酸,是三種產品之中最高;而人造牛油及塗抹醬的反式脂肪酸含量為每100克含0.1至1.0克,起酥油則為每100克含0.2克。普遍反式脂肪酸的主要來源有以下三種:

  • 植物油及動物油經半氫化過程而產生(人工反式脂肪)
  • 經高溫加熱處理的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人工反式脂肪)
  • 細菌在反芻動物腸道內轉化不飽和脂肪酸(天然反式脂肪)

氫化(hydrogenation)植物油是其中一種生產人造牛油的方法。當中可分為全氫化及半氫化,前者不會產生人工反式脂肪,但會令成品變得非常硬;後者則會產生人工反式脂肪。除了氫化之外,還可用互酯化法(interesterification)利用化學或生物酵素的方法將脂肪的化學結構改變,能有效減少反式脂肪的產生。

3-MCPD、3-MCPDE

✘ 損害腎臟的功能及影響雄性的生殖系統

GE及環氧丙醇

✘ 具基因毒性和致癌性

購買前細閱營養標籤

要購買較安全的牛油產品,就要在購買前仔細閱讀包裝上的產品描述、配料表及營養標籤。而大家亦可留意產品的配料成分及脂肪組合比例,盡可能選購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較低而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款式。與此同時,大家在購買前應細心查看產品包裝是否完整,以及有否超出食用期限和到期日。

營養標籤陷阱逐個捉

雖然養成閱讀營養標籤是一個好習慣,但其實市面上的牛油產品亦存在以下各種常見的營養標籤陷阱:

香港代理與外國生產商的標籤不同

經香港代理商代理後的產品,普遍都會貼上一塊新的營養標籤。但經本會今次的測試後發現,香港代理商的營養標籤及配料表上沒有其相關的營養資料和配料,而外國生產商原來的配料表上則有列明產品添加了維他命E、B6、B12及葉酸等,可見香港代理的營養標籤資料錯誤,或會誤導消費者選購不合適的產品。

label

標籤用字不當

市面上部分人造牛油及塗抹醬會將產品類別的相關資料印在包裝底部或側面,當中用上較細小的字體標示,清晰度欠佳;更有少量人造牛油放大「butter」或「牛油」等相關字眼作為牌子或產品名稱,但在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二位的配料為植物油,隨時令消費者把人造牛油誤以為牛油。

label

要選擇較安全健康的牛油其實不難,大家可先看看【498期 18款牛油食品驗出污染物 半數營養素含量與標籤嚴重不符】,以策安全。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