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隱形牙套矯齒調查
專業質素、成效、風險須正視!

隱形牙套矯齒調查
專業質素、成效、風險須正視!

明眸皓齒是許多人的夢想,一口潔白而整齊的牙齒,談笑時往往予人一個良好的印象。隨著箍牙技術的進步及新物料的應用,箍牙風氣亦愈見盛行,其中新興的隱形牙套矯齒療程,標榜箍牙期間不會影響外觀及方便清潔牙齒,吸引一眾人躍躍欲試。不過市面的隱形牙套矯齒療程並非全由牙醫主理,部分標榜收費廉宜的療程,有的以遙距方式進行,有的除牙科檢查由牙醫進行外,箍牙期間並無牙醫跟進。究竟這類遙距或半自助式的箍牙服務有何潛在風險 ?

隱形牙套 VS 傳統牙箍

牙齒矯正治療(俗稱箍牙)是改善牙齒排列不整齊及咬合問題的治療方法,原理是借助矯正器(俗稱「牙箍」,orthodontic appliance),持續在牙齒上施加壓力,令牙齒在牙骨中移動,牙骨會因應牙齒移動時的張力或壓力所引發的生理反應而重塑,令牙齒在新的位置固定下來,以達到矯正效果。視乎矯正器的應用,箍牙方法大致分為固定式(fixed)及活動式(removable)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