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隱形牙套矯齒調查
專業質素、成效、風險須正視!

隱形牙套矯齒調查
專業質素、成效、風險須正視!

明眸皓齒是許多人的夢想,一口潔白而整齊的牙齒,談笑時往往予人一個良好的印象。隨著箍牙技術的進步及新物料的應用,箍牙風氣亦愈見盛行,其中新興的隱形牙套矯齒療程,標榜箍牙期間不會影響外觀及方便清潔牙齒,吸引一眾人躍躍欲試。不過市面的隱形牙套矯齒療程並非全由牙醫主理,部分標榜收費廉宜的療程,有的以遙距方式進行,有的除牙科檢查由牙醫進行外,箍牙期間並無牙醫跟進。究竟這類遙距或半自助式的箍牙服務有何潛在風險 ?

調查方法及結果

以神秘顧客身分查詢6間牙套公司

 

調查方法及結果

圖2﹕其中1間牙套公司要求顧客按指示提供6張不同角度的牙齒照片作網上評估。

本會在2022年9月至12月,在網上搜尋了6間隱形牙套品牌的公司網站,這些網站除了介紹自家品牌的隱形牙套特點,還提供免費網上評估(詳見表一)。顧客需回答幾條簡單問題,例如希望改善的牙齒問題及對治療的預期成效等,部分公司會同時要求顧客上載其口腔照片,讓他們作初步評估,其後便會以電郵或即時通訊軟件聯絡顧客作出跟進。例如其中2間公司分別要求顧客提供1張及4張不同角度的牙齒照片;另有1間在填寫問卷時沒有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