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認識環保棺 殯葬也有綠色選擇

環保與生活息息相關,有否想過在告別儀式上,也可以為環境添上一點「綠」? 製作棺木需要伐木、火化時需用上大量燃料及會排放廢氣,因此近年世界各地都鼓勵綠色殯葬,在傳統之外提供另一選擇。在本港,較為人熟悉的綠色殯葬有海上或紀念花園撒灰,但環保棺仍然是鮮為人知。究竟在香港如何選用環保棺?

棺木的使用情況

澳洲一項關於如何推動及實踐可持續性殯葬的研究報告指,傳統殯葬的部分程序會對環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包括在土葬或火葬中使用的棺木,並引述數據指美國每年單是用於製造棺木的硬木用量便達3,000多萬板英尺(board foot,木材的體積單位,1板英尺相等於144立方英寸),而每年需消耗160萬公頃的林木製作棺木,另在製作棺木中所用的清漆、木材防腐劑、金屬把手及棺木內的裝裱布料等大多都是難以降解的物料。如以土葬形式將棺木埋於泥土,這些物料更可持續數十年甚至數百年亦未能完全降解;如以火葬形式火化棺木則可能會釋放大量有毒氣體,污染環境。另外,台灣亦有研究指,若按當地每年約13萬死亡人口、以1成採用土葬及9成採用火葬計算,使用的棺木數量至少達8,000多公噸,並推算每年需砍伐上億公噸的林木,長遠對自然環境造成一定破壞。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本港於2021年年中至2022年年中的死亡人數約為61,600,假設一副基本薄木棺木平均重60公斤,1年的棺木木材的消耗量便接近3,700公噸。

常用的棺木

本港的棺木大致分為中式及西式兩大類。中式棺木一般以原條實木製造,價格較昂貴,常用木料有楠木、柏木、櫸木或杉木等,由於實木製的棺木耐腐性較強,故多用作土葬。至於西式棺木有以實木或仿木製成,其中以實木製的棺木較適合土葬,而以薄木或雜木製的棺木則較適合火葬,常用的木料包括柚木、橡木、夾板木片或雜木等。殯儀業商會理事長郭凱邦先生表示,本港使用的棺木超過九成來自內地,只有少部分環保棺在本港製造。而本港較多人選用的棺木為西式木棺,例如「方箱」或「大蓋」,價格視乎供應商和棺木用料,「方箱」的價格一般由$5,000至逾$10,000不等;至於「大蓋」的價格一般由逾$10,000起。


郭先生表示近年市民的環保意識逐漸增加,對於環保棺的接受程度亦不斷提升,由於環保棺主要以混合紙或再造紙製成,因此較適合火化。另外,與傳統棺木一樣,環保棺的價格亦豐儉由人,視乎供應商及款式,最平的環保棺由$3,000起,但一些手工較精細及外觀與西式木棺無異的環保棺,由於工序較多及採用較厚的紙料,費用則可高達數萬元。此外,訂製環保棺牽涉一定的手工和工序,故生產數量亦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