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認識環保棺 殯葬也有綠色選擇

環保與生活息息相關,有否想過在告別儀式上,也可以為環境添上一點「綠」? 製作棺木需要伐木、火化時需用上大量燃料及會排放廢氣,因此近年世界各地都鼓勵綠色殯葬,在傳統之外提供另一選擇。在本港,較為人熟悉的綠色殯葬有海上或紀念花園撒灰,但環保棺仍然是鮮為人知。究竟在香港如何選用環保棺?

認識環保棺

政府早在2007年引入環保棺

本港9成以上的逝者都是火葬,由於製造木棺需損耗大量林木,在火化時亦會耗費大量能源,因此政府於2007年開始引入環保棺火化無人認領的遺體;並於2008年,在所有新簽發的殮葬商牌照,以及現有殮葬商申請續牌時加入額外持牌條件,規定殮葬商必須提供環保棺供市民選擇,希望藉以推廣環保棺的使用。


食環署要求持牌殮葬商提供的環保棺需符合一定規格,包括棺木的主體結構需以紙板或類似性質的紙料製造,不含氯化物、塑膠及金屬等物質或物料(鋼螺絲釘及U形釘除外)。此外,棺木內外皆不可透水,並須使用水溶性無毒塗漆及物料以便燃燒,至於棺木的承重量則不可低於150公斤,以及不會因載重而顯著變形等。

政府提倡使用環保棺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長遠可節省用於火化的能源,減少燃燒棺木時產生的有毒氣體,並降低葬禮的社會成本,然而有關政策推行至今約15年,實際效果卻未如預期。根據食環署提供的數字,在2012年至2021年的火化總數當中,使用環保棺的宗數只佔1.1%至4.55%,雖然在過去2年環保棺的使用率有所上升,但使用率仍然偏低。(見表一)

 

過去10 年在火化中使用環保棺的比率
 

本港一所大學曾在2015年發表市民對死亡預備及遺體處理方法的問卷調查,其中包括探討市民對預設醫療指示、器官/遺體捐贈及殯葬安排的看法。在超過1,100名受訪者中,有逾5成人表示希望花費少於$2萬處理身後事,另有67%人士表示願意採用環保棺,但參考食環署的相關火化數字,受訪者接受環保棺的意欲與實際使用率有頗大落差。


澳洲的相關研究指出,在當地實踐可持續性殯葬的障礙主要包括政府缺乏積極的推廣計劃;業界的慣性以及在利潤主導的經營環境下,業界缺乏創新及變革的動力;社會及文化因素的影響,包括宗教信仰、經濟負擔能力、對新興殯葬形式的接受程度及市場資訊不足等,都令消費者難以知所選擇。在本港,又有甚麽因素窒礙環保棺的推動呢?

價格缺乏明顯誘因


有業內人士表示,由於環保棺的需求及生產量不多,以及與傳統西式棺木的價格差距不大,故較少顧客選用。根據本會在2019年進行的殯儀服務收費調查,按其中16間服務商所提供的環保棺收費資料,環保棺價格由$3,000至約$34,000(套餐,部分收費已包括租用指定殯儀館的房間/禮堂,下同);普通西式棺木,例如雜木「欖箱」的價格則由$4,000至約$34,000(套餐),而雜木「方箱」則由$6,800至約$40,000(套餐),資料顯示環保棺的價格是否較其他2種棺木的價格便宜,需視乎棺木類別、款式、服務商及服務內容而定。

棺木選擇資訊不足

殯儀服務屬於傳統行業,資訊透明度普遍不高,即使有部分殯儀服務商設有公司網頁或社交媒體帳號,但大多只提供簡單的殯儀服務資訊。本會按食環署的持牌殯葬商名單,檢視了當中40間設有公司網頁的服務商資料,發現只有約3成(13間)於網頁有提及環保棺,但大多只簡單張貼環保棺的樣本相片或列有包括環保棺在內的殯儀套餐,鮮有提供環保棺的具體內容,只有少數服務商提供較具體的資料,例如「東華三院」轄下的3間殯儀館在其網頁載有不同級別的環保棺相片,同時提供了環保棺的相關規格,包括用料及承重量,並列出使用環保棺的優點,例如減少砍伐樹木,減低火化時的排放物及先人的骨灰雜質等。

 

部分環保棺的外觀與普通棺木相近
圖1﹕部分環保棺的外觀與普通棺木相近。

 

文化傳統的影響

一般家庭在籌備喪禮時,如逝者在生前沒有交代身後事的安排事宜,而由於家屬大多沒有喪葬的經驗,或因心情悲傷而無法作出決定,很多時都是按照傳統習俗去選擇喪葬服務,再由殯儀服務商的專責人員安排細節及指導。而傳統殯葬主要採用木棺,加上家屬普遍抱著為先人做事及替他作福的心意,因此在選擇服務時,環保未必是優先的考慮因素。

對於政府曾實施哪些措施,推動環保棺的應用,食環署表示會透過不同的途徑包括政府網頁、宣傳小冊子、單張、舉辦講座或展覽會,以及與提供安老事務的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廣等,向市民大眾推廣環保棺的優點。


至於曾有意見反映,火化環保棺所需的燃料和時間理論上較火化傳統棺木少,但現時火葬場預設的火化時間卻與傳統棺木一樣(約90分鐘),食環署表示棺木火化所需的時間並非只取決於棺木的種類,同時亦受不同因素所影響,例如先人身體狀況、棺木內的陪葬品種類和數量等,實際火化所需時間會根據棺木燃燒情況作出相應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