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认识环保棺 殡葬也有绿色选择

环保与生活息息相关,有否想过在告别仪式上,也可以为环境添上一点「绿」? 制作棺木需要伐木、火化时需用上大量燃料及会排放废气,因此近年世界各地都鼓励绿色殡葬,在传统之外提供另一选择。在本港,较为人熟悉的绿色殡葬有海上或纪念花园撒灰,但环保棺仍然是鲜为人知。究竟在香港如何选用环保棺?

认识环保棺

政府早在2007年引入环保棺

本港9成以上的逝者都是火葬,由于制造木棺需损耗大量林木,在火化时亦会耗费大量能源,因此政府于2007年开始引入环保棺火化无人认领的遗体;并于2008年,在所有新签发的殓葬商牌照,以及现有殓葬商申请续牌时加入额外持牌条件,规定殓葬商必须提供环保棺供市民选择,希望藉以推广环保棺的使用。


食环署要求持牌殓葬商提供的环保棺需符合一定规格,包括棺木的主体结构需以纸板或类似性质的纸料制造,不含氯化物、塑胶及金属等物质或物料(钢螺丝钉及U形钉除外)。此外,棺木内外皆不可透水,并须使用水溶性无毒涂漆及物料以便燃烧,至于棺木的承重量则不可低于150公斤,以及不会因载重而显著变形等。

政府提倡使用环保棺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长远可节省用于火化的能源,减少燃烧棺木时产生的有毒气体,并降低葬礼的社会成本,然而有关政策推行至今约15年,实际效果却未如预期。根据食环署提供的数字,在2012年至2021年的火化总数当中,使用环保棺的宗数只占1.1%至4.55%,虽然在过去2年环保棺的使用率有所上升,但使用率仍然偏低。(见表一)

 

过去10 年在火化中使用环保棺的比率
 

本港一所大学曾在2015年发表市民对死亡预备及遗体处理方法的问卷调查,其中包括探讨市民对预设医疗指示、器官/遗体捐赠及殡葬安排的看法。在超过1,100名受访者中,有逾5成人表示希望花费少于$2万处理身后事,另有67%人士表示愿意采用环保棺,但参考食环署的相关火化数字,受访者接受环保棺的意欲与实际使用率有颇大落差。


澳洲的相关研究指出,在当地实践可持续性殡葬的障碍主要包括政府缺乏积极的推广计划;业界的惯性以及在利润主导的经营环境下,业界缺乏创新及变革的动力;社会及文化因素的影响,包括宗教信仰、经济负担能力、对新兴殡葬形式的接受程度及市场资讯不足等,都令消费者难以知所选择。在本港,又有甚么因素窒碍环保棺的推动呢?

价格缺乏明显诱因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环保棺的需求及生产量不多,以及与传统西式棺木的价格差距不大,故较少顾客选用。根据本会在2019年进行的殡仪服务收费调查,按其中16间服务商所提供的环保棺收费资料,环保棺价格由$3,000至约$34,000(套餐,部分收费已包括租用指定殡仪馆的房间/礼堂,下同);普通西式棺木,例如杂木「榄箱」的价格则由$4,000至约$34,000(套餐),而杂木「方箱」则由$6,800至约$40,000(套餐),资料显示环保棺的价格是否较其他2种棺木的价格便宜,需视乎棺木类别、款式、服务商及服务内容而定。

棺木选择资讯不足

殡仪服务属于传统行业,资讯透明度普遍不高,即使有部分殡仪服务商设有公司网页或社交媒体帐号,但大多只提供简单的殡仪服务资讯。本会按食环署的持牌殡葬商名单,检视了当中40间设有公司网页的服务商资料,发现只有约3成(13间)于网页有提及环保棺,但大多只简单张贴环保棺的样本相片或列有包括环保棺在内的殡仪套餐,鲜有提供环保棺的具体内容,只有少数服务商提供较具体的资料,例如「东华三院」辖下的3间殡仪馆在其网页载有不同级别的环保棺相片,同时提供了环保棺的相关规格,包括用料及承重量,并列出使用环保棺的优点,例如减少砍伐树木,减低火化时的排放物及先人的骨灰杂质等。

 

部分环保棺的外观与普通棺木相近
图1:部分环保棺的外观与普通棺木相近。

 

文化传统的影响

一般家庭在筹备丧礼时,如逝者在生前没有交代身后事的安排事宜,而由于家属大多没有丧葬的经验,或因心情悲伤而无法作出决定,很多时都是按照传统习俗去选择丧葬服务,再由殡仪服务商的专责人员安排细节及指导。而传统殡葬主要采用木棺,加上家属普遍抱着为先人做事及替他作福的心意,因此在选择服务时,环保未必是优先的考虑因素。

对于政府曾实施哪些措施,推动环保棺的应用,食环署表示会透过不同的途径包括政府网页、宣传小册子、单张、举办讲座或展览会,以及与提供安老事务的非政府机构合作推广等,向市民大众推广环保棺的优点。


至于曾有意见反映,火化环保棺所需的燃料和时间理论上较火化传统棺木少,但现时火葬场预设的火化时间却与传统棺木一样(约90分钟),食环署表示棺木火化所需的时间并非只取决于棺木的种类,同时亦受不同因素所影响,例如先人身体状况、棺木内的陪葬品种类和数量等,实际火化所需时间会根据棺木燃烧情况作出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