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认识环保棺 殡葬也有绿色选择

环保与生活息息相关,有否想过在告别仪式上,也可以为环境添上一点「绿」? 制作棺木需要伐木、火化时需用上大量燃料及会排放废气,因此近年世界各地都鼓励绿色殡葬,在传统之外提供另一选择。在本港,较为人熟悉的绿色殡葬有海上或纪念花园撒灰,但环保棺仍然是鲜为人知。究竟在香港如何选用环保棺?

殓葬商的环保棺资料及意见

为了解不同殡仪服务商提供的环保棺规格、收费(较多顾客选用的款式)、使用情况,本会在今年10月进行了一项调查,联络了23间持牌殡葬商,其中2间(「隆福寿中西殡仪」和「合福中西殡仪」)于本会以电话联络时即时表示环保棺的价格较高,很少顾客选用,故无法提供相关资料;另有4间(「金多福」、「晴善舍」、「恩福」和「九龙殡仪馆」)即时拒绝或表示负责人不在而没有参与是次调查,故本会向余下的17间服务商致函及发送问卷,在截稿前共收回12间服务商提供的相关资料(见表二)。没有回复的5间服务商包括「公寿中西殡仪」、「永德长生店」、「香港殡仪馆」、「添发殡仪」及「裕祥公司」,反映业界对推动环保棺木的态度不太积极。

在12间服务商中,有10间提供其环保棺的价格资料,当中7间包括环保棺的规格,而环保棺的制作物料包括厚蜂窝纸板、循环再造纸或植物纤维(例如稻壳、甘蔗渣、玉米杆、椰子壳等),声称的承重量由约114公斤至200公斤,其中1间(#7)服务商声称的环保棺承重量低于食环署要求的150公斤,价格则由$3,000至$30,000(套餐);至于较多人选用的杂木「方箱」(用料包括高密度板、纤维板),8间服务商声称的承重量由约123公斤至200公斤,而11间服务商提供的价格则由$3,000至$35,000(套餐)。其中6间服务商的环保棺费用较杂木「方箱」便宜$400至$5,700,有3间服务商的环保棺价格与杂木「方箱」的价格相同,另有1间环保棺的价格与杂木「方箱」的最低价格相同。

 

环保棺主要以蜂窝纸板或再造纸制造,图为本港制的环保棺。
图2:环保棺主要以蜂窝纸板或再造纸制造,图为本港制的环保棺。


本会将以上调查结果交予食环署,该署表示已随机抽取测试了一副本港较多殡仪服务商选用及由本港主要棺木供应商于内地制造的环保棺,测试结果显示该棺木样本的承重量可达150公斤而没有变形。

不同服务商的环保棺使用率悬殊

在12间服务商中,除了「世界殡仪馆」(#12)表示在过去1年没有顾客选用环保棺外,其余11间服务商表示环保棺使用率由0.3%(#6)至85%(#3),其中4间服务商表示环保棺使用率约为10%,另有4间(#3、#4、#10及#11)表示环保棺使用率达20%或以上,其中「环保生命」(#3)主要提供环保丧礼服务,故环保棺的使用率相应较高。


对于顾客选用环保棺的原因,部分服务商表示主要原因为顾客支持环保,其次是逝者的意愿和费用的考虑,但亦有个别服务商表示因为环保棺的杂质较少,火化后的骨灰一般都能保持较好的质素。至于为何本港较少人选用环保棺,不少服务商认为是政府的宣传不足,故较少人认识环保棺;其次是因为部分市民的思想传统,较难接受环保棺;另有部分服务商认为环保棺的质料不及其他棺木;不过亦有部分服务商表示,环保棺的利润不及其他棺木是业界不积极推销环保棺的主要原因;另有服务商表示民间的生死教育不足,以及没有完善的生前规划配套,令逝者生前未有机会表达其使用环保棺的意愿。

就如何鼓励顾客选用环保棺,在12间服务商中,3间表示没有特别向顾客推介,5间表示会提供较优惠的价格给选用环保棺的顾客,1间表示顾客查询绿色殡葬服务时会介绍环保棺,1间表示在店内有陈列环保棺及向顾客推介,另1间则表示主要提供高承重量及设计多样的环保棺供顾客选择,余下1间表示会为顾客分析不同棺木(包括环保棺)的利弊,让其按照意愿作出选择。

 

部分环保棺的设计多样,例如可让家属在棺木表面写上心意或送别字句。
图3:部分环保棺的设计多样,例如可让家属在棺木表面写上心意或送别字句。


至于政府应采取什么措施或政策以推动环保棺的使用,按9间服务商提供的意见,建议政府应加强推广及教育,让家属了解环保棺的优点,以便家属为先人办理身后事时可与传统棺木一并考虑;此外,政府可向选用环保棺人士提供殡仪津贴或减免火化费用,甚或让其优先拣选公营龛位位置;或向棺木供应商、殓葬商提供津贴,以减轻使用环保棺的成本,另可就不同较环保的棺木用料,例如再造纸或密集板等,按环保程度分类及设立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