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认识环保棺 殡葬也有绿色选择

环保与生活息息相关,有否想过在告别仪式上,也可以为环境添上一点「绿」? 制作棺木需要伐木、火化时需用上大量燃料及会排放废气,因此近年世界各地都鼓励绿色殡葬,在传统之外提供另一选择。在本港,较为人熟悉的绿色殡葬有海上或纪念花园撒灰,但环保棺仍然是鲜为人知。究竟在香港如何选用环保棺?

棺木的使用情况

澳洲一项关于如何推动及实践可持续性殡葬的研究报告指,传统殡葬的部分程序会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包括在土葬或火葬中使用的棺木,并引述数据指美国每年单是用于制造棺木的硬木用量便达3,000多万板英尺(board foot,木材的体积单位,1板英尺相等于144立方英寸),而每年需消耗160万公顷的林木制作棺木,另在制作棺木中所用的清漆、木材防腐剂、金属把手及棺木内的装裱布料等大多都是难以降解的物料。如以土葬形式将棺木埋于泥土,这些物料更可持续数十年甚至数百年亦未能完全降解;如以火葬形式火化棺木则可能会释放大量有毒气体,污染环境。另外,台湾亦有研究指,若按当地每年约13万死亡人口、以1成采用土葬及9成采用火葬计算,使用的棺木数量至少达8,000多公吨,并推算每年需砍伐上亿公吨的林木,长远对自然环境造成一定破坏。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本港于2021年年中至2022年年中的死亡人数约为61,600,假设一副基本薄木棺木平均重60公斤,1年的棺木木材的消耗量便接近3,700公吨。

常用的棺木

本港的棺木大致分为中式及西式两大类。中式棺木一般以原条实木制造,价格较昂贵,常用木料有楠木、柏木、榉木或杉木等,由于实木制的棺木耐腐性较强,故多用作土葬。至于西式棺木有以实木或仿木制成,其中以实木制的棺木较适合土葬,而以薄木或杂木制的棺木则较适合火葬,常用的木料包括柚木、橡木、夹板木片或杂木等。殡仪业商会理事长郭凯邦先生表示,本港使用的棺木超过九成来自内地,只有少部分环保棺在本港制造。而本港较多人选用的棺木为西式木棺,例如「方箱」或「大盖」,价格视乎供应商和棺木用料,「方箱」的价格一般由$5,000至逾$10,000不等;至于「大盖」的价格一般由逾$10,000起。


郭先生表示近年市民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加,对于环保棺的接受程度亦不断提升,由于环保棺主要以混合纸或再造纸制成,因此较适合火化。另外,与传统棺木一样,环保棺的价格亦丰俭由人,视乎供应商及款式,最平的环保棺由$3,000起,但一些手工较精细及外观与西式木棺无异的环保棺,由于工序较多及采用较厚的纸料,费用则可高达数万元。此外,订制环保棺牵涉一定的手工和工序,故生产数量亦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