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平衡單車要安全! 6款未符測試標準要求

兒童平衡單車要安全! 6款未符測試標準要求

為了訓練兒童的平衡和協調能力,不少家長或會為子女選購平衡單車,既可鍛鍊他們的肌肉,同時也能體驗踏單車的樂趣。與傳統單車不同,平衡單車沒有腳踏,主要靠兒童持續用雙腳蹬地滑行來提供動力和控制速度。不過,本會檢測了市面上15款兒童平衡單車的機械和物理性能,以及化學物質安全程度。結果發現6款樣本未能符合歐洲玩具安全標準的要求,例如有些部位可能會夾傷手指、有尖角,或部件容易扭開而產生小部件,有機會令兒童窒息。此外,1款樣本檢出的塑化劑含量超標達18倍,另有4款樣本檢出的PAHs含量超出德國GS Mark的限量要求,或會對兒童健康構成風險。

持份者意見

就是次本會的測試報告中所提及未能通過歐洲標準測試之6款兒童平衡單車產品,海關已作出跟進。發現其中4款已經下架及在市面上已停止供應;至於另外2款,海關已經在試購後交予政府化驗所進行測試,結果顯示該2款產品符合《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條例》) 指定的安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