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民檢測在即 盲搶物資易墮惡性循環 商戶趁火打劫非與民共渡時艱

全民檢測在即     盲搶物資易墮惡性循環     商戶趁火打劫非與民共渡時艱

第五波新冠疫情持續爆發,確診數字呈幾何級式飆升,人人皆為全民檢測,留守家居抗疫做好準備。連日來超級市埸、凍肉店均出現搶購潮,食物貨架空空如也,甚至部分地區的超市未開門已有長長人龍排隊。此外,藥房以至網上店舖亦紛紛出售各式各樣的快速抗原測試包,標榜符合國際認證。不少消費者擔心手快有、手慢無,往往不計價錢、不瞭解效用和貨品質素,但求一盒在手看門口,便匆匆落單選購,隨時墮入消費陷阱。

編者的話

本會密切關注本港在疫情下市面各類日常生活物品、防疫物資的供應和價格,以及商戶的銷售手法。與此同時,亦呼籲市民購買日用品或抗疫物資時,儘管因抗疫已深感焦慮,但亦要保持理性,切勿一窩蜂瘋狂搶購,囤積超出所需的分量,不僅形成社會恐慌,令供應更形緊絀,亦讓不法份子有機可乘。

猶記得兩年前疫情爆發初期,社會亦出現物資搶購潮,不少市民至今仍歷歷在目。超市貨架上的食米、罐頭、即食麵,以至廁紙均被搶購一空,價格因而推高。更甚者,有不法份子覷準消費者如驚弓之鳥的心態,在網上兜售口罩和防疫物資,待取得消費者匯款後隨即消聲匿跡。

汲取經驗,廁紙或食米都在貯存上容易吸濕受潮,滋生微生物,不宜大量囤積。同時,大家更要警惕層出不窮的網購陷阱,以免錢貨兩空。回顧過去兩年,以至現正面對的第五波疫情衝擊,本港的食物和日用品基本充足,市民毋須搶購積。至於因疫情打亂運輸供應鏈,令食物、日用品供應緊張,也只屬短暫現象,消費者切勿過份焦慮而自亂陣腳,抱著羊群心理「人搶我搶」,不但進一步推高物價,更徒令不良商戶以海鮮價出售物資又或出售劣質產品,趁火打劫,墮入惡性循環。再者,若消費者過度囤積食品、藥物或抗疫物資,尤其最佳食用日期較短的新鮮食品,因家居環境有限、以至貯藏條件不佳,容易變壞,造成浪費,同時亦會令其他消費者未能購得所需貨品。

本會深明市民大眾難免因抗疫而心情焦慮,故迅速應變,就近日抗原快速測試盒的質素,和市面因搶購所引起的營商手法進行檢視。同時,本會亦就選購快速測試包的注意事項、使用須知,整合政府和專家意見,為市民提供實用和可信賴的消費者資訊。本會並根據獲政府提供有關香港、內地和其他國際機構的認證名單,在極短時間內建構快速抗源測試包的認證名單搜尋器,並置於本會官網的《齊心抗疫》專頁內,方便市民參考,和選購合符標準的測試包。此外,該專頁亦整合了口罩和各種消毒用品的測試報告,包括消毒酒精及新冠病毒快速測試、除菌卡、外科口罩和漂白水等,以及一系列保持個人及家居衞生的資訊,供大家免費下載。

香港目前正處於抗疫的關鍵時刻,本會敦促商戶自律,本著社會責任,與市民大眾一起儘力以穩定和清楚標示的價格出售商品,並增加供應的透明度。除清楚及準確標示商品的價格外,更不應乘機抬價。疫症當前,商戶理應齊心抗疫,共渡時艱。市民大眾則應響應政府呼籲,居家抗疫,以及盡早接種疫苗,提升身體保護力,減低染疫的風險。全民檢測目的是期望達到早發現、早隔離和早治療的控疫效果,只要上下一心,積極配合,香港必能早日戰勝這場疫戰,民生經濟早日回復正常。

香港人素來以靈活變通見稱,面對疫境,更應保持清醒和冷靜,盡量調息焦慮的心情,沉著應戰。早前政府公布新一輪的消費券加碼至1萬元,首輪最快於4月派發,希望屆時香港已走出疫情谷底,商戶亦能趁勢捉緊消費券引伸的無限商機,收回失地,而市民亦可一吐「宅在家」多時的悶氣,延續去年的開心消費經驗。在這個非常時期,本會將繼續與大家疫風同行,適時公布各種抗疫物資的測試和調查,及時發放防疫資訊,守護消費者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