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民检测在即 盲抢物资易堕恶性循环 商户趁火打劫非与民共渡时艰

全民检测在即     盲抢物资易堕恶性循环     商户趁火打劫非与民共渡时艰

第五波新冠疫情持续爆发,确诊数字呈几何级式飙升,人人皆为全民检测,留守家居抗疫做好准备。连日来超级市埸、冻肉店均出现抢购潮,食物货架空空如也,甚至部分地区的超市未开门已有长长人龙排队。此外,药房以至网上店铺亦纷纷出售各式各样的快速抗原测试包,标榜符合国际认证。不少消费者担心手快有、手慢无,往往不计价钱、不了解效用和货品质素,但求一盒在手看门口,便匆匆落单选购,随时堕入消费陷阱。

编者的话

本会密切关注本港在疫情下市面各类日常生活物品、防疫物资的供应和价格,以及商户的销售手法。与此同时,亦呼吁市民购买日用品或抗疫物资时,尽管因抗疫已深感焦虑,但亦要保持理性,切勿一窝蜂疯狂抢购,囤积超出所需的分量,不仅形成社会恐慌,令供应更形紧绌,亦让不法份子有机可乘。

犹记得两年前疫情爆发初期,社会亦出现物资抢购潮,不少市民至今仍历历在目。超市货架上的食米、罐头、即食面,以至厕纸均被抢购一空,价格因而推高。更甚者,有不法份子觑准消费者如惊弓之鸟的心态,在网上兜售口罩和防疫物资,待取得消费者汇款后随即消声匿迹。

汲取经验,厕纸或食米都在贮存上容易吸湿受潮,滋生微生物,不宜大量囤积。同时,大家更要警惕层出不穷的网购陷阱,以免钱货两空。回顾过去两年,以至现正面对的第五波疫情冲击,本港的食物和日用品基本充足,市民毋须抢购积。至于因疫情打乱运输供应链,令食物、日用品供应紧张,也只属短暂现象,消费者切勿过份焦虑而自乱阵脚,抱着羊群心理「人抢我抢」,不但进一步推高物价,更徒令不良商户以海鲜价出售物资又或出售劣质产品,趁火打劫,堕入恶性循环。再者,若消费者过度囤积食品、药物或抗疫物资,尤其最佳食用日期较短的新鲜食品,因家居环境有限、以至贮藏条件不佳,容易变坏,造成浪费,同时亦会令其他消费者未能购得所需货品。

本会深明市民大众难免因抗疫而心情焦虑,故迅速应变,就近日抗原快速测试盒的质素,和市面因抢购所引起的营商手法进行检视。同时,本会亦就选购快速测试包的注意事项、使用须知,整合政府和专家意见,为市民提供实用和可信赖的消费者资讯。本会并根据获政府提供有关香港、内地和其他国际机构的认证名单,在极短时间内建构快速抗源测试包的认证名单搜寻器,并置于本会官网的《齐心抗疫》专页内,方便市民参考,和选购合符标准的测试包。此外,该专页亦整合了口罩和各种消毒用品的测试报告,包括消毒酒精及新冠病毒快速测试、除菌卡、外科口罩和漂白水等,以及一系列保持个人及家居卫生的资讯,供大家免费下载。

香港目前正处于抗疫的关键时刻,本会敦促商户自律,本着社会责任,与市民大众一起尽力以稳定和清楚标示的价格出售商品,并增加供应的透明度。除清楚及准确标示商品的价格外,更不应乘机抬价。疫症当前,商户理应齐心抗疫,共渡时艰。市民大众则应响应政府呼吁,居家抗疫,以及尽早接种疫苗,提升身体保护力,减低染疫的风险。全民检测目的是期望达到早发现、早隔离和早治疗的控疫效果,只要上下一心,积极配合,香港必能早日战胜这场疫战,民生经济早日回复正常。

香港人素来以灵活变通见称,面对疫境,更应保持清醒和冷静,尽量调息焦虑的心情,沉着应战。早前政府公布新一轮的消费券加码至1万元,首轮最快于4月派发,希望届时香港已走出疫情谷底,商户亦能趁势捉紧消费券引伸的无限商机,收回失地,而市民亦可一吐「宅在家」多时的闷气,延续去年的开心消费经验。在这个非常时期,本会将继续与大家疫风同行,适时公布各种抗疫物资的测试和调查,及时发放防疫资讯,守护消费者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