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防醫療中心低價體檢陷阱

慎防醫療中心低價體檢陷阱

近年有集團式經營的醫療中心,標榜旗下醫療網絡龐大、儀器及團隊專業,能為消費者提供「一站式」健康管理,除體檢,更有中醫、牙科、疫苗注射、美容等服務,看似方便消費者。然而,本會發現有醫療中心借低價體檢之名,推銷昂貴的療程,當中更有以弱勢社群為硬銷對象,情況令人關注。

個案分享

A公司來電推廣身體檢查,陳先生聽後感興趣便答應到分店了解體檢詳情。陳先生抵達A公司後,隨即被職員帶到房間內聆聽服務介紹,並不停游說他購買服務。儘管陳先生多次拒絕購買及要求離開,職員亦不理會,反而施加壓力令他交出提款卡並將之沒收。經歷接近2小時疲勞式轟炸,陳先生最終難抵職員猛烈游說,答允購買脫牙($10,000)及脊醫療程($29,080),付款後才獲准離開。
由於陳先生本身溝通能力較弱,以及長期受精神問題困擾,需要定期與社工會面,後來在與社工會面時談及於A公司的遭遇。陳先生表示不時收到A公司職員電話邀約往門市,每次A公司職員都會向他推銷療程,幾乎每次都要付款才能離開。根據陳先生之單據記錄,10個月內他於A公司合共消費超過15萬元,所購服務包括照腸、購買保健產品、重覆購買脊醫療程及兩套包括不同體檢項目的療程。陳先生其後同意由社工代為聯絡本會,向本會投訴A公司的銷售手法及要求協助取回所付款項。

本會跟進

A公司接獲本會信件後,隨即表示同意全數退款。其後陳先生在本會職員、社工及其家人陪同下,於A公司取回款項並簽署和解協議書。當日會面時,本會職員直斥A公司針對消費者不善溝通及精神狀態上之弱點,再三游說他購買多項療程做法屬不良營商手法,應馬上予以改善。本會亦應投訴人要求,提醒A公司不可再透過任何途徑聯絡陳先生及向其推銷服務。

周女士是一位長者,早前收到B公司電話推銷脊骨檢查($98)。檢查時,B公司職員不消10分鐘便說儀器顯示不到周女士脊骨最後幾節,明顯有重大問題,需要會見中醫。半信半疑的周女士隨即被帶到另一房間,由中醫替她把脈及問診。該中醫得知周女士右腳在走路時感痛楚後便為她的右膝施以針灸。職員其後告知周女士是次中醫就診收費合共$2,400,游說她即時購買$88,000療程,便可豁免是次費用。由於周女士的信用卡限額只足夠支付2萬元,職員提議她使用銀行提款卡支付5萬元,再由員工陪同她到附近的銀行櫃員機提取現金支付餘額,周女士亦照辦。
周女士回家後談及脊骨情況,狀甚擔憂,當她提及購買了一個8萬餘元療程時,家人大為震驚。由於周女士患有腦退化及認知障礙,家人認為周女士是於對療程內容一無所知的情況下被游說消費,遂與B公司交涉。B公司重申雖然周女士有醫療報告證明其認知能力,但銷售過程皆有錄影及錄音,周女士亦已申報沒有長期服用藥品,故認為沒有違規的銷售情況。由於B公司一直未有確實回覆,周女士家人決定聯絡本會,投訴B公司誇大病情再游說長者購買昂貴療程做法不合理,要求退款。

本會跟進

本會與B公司進行調停,B公司重申已再次翻看當日錄影,強調銷售過程並無不妥,但同意安排全數退款。周女士簽署和解協議後取回全數款項,個案順利解決。

何小姐在某醫療集團旗下的脊骨及物理治療中心做物理治療,該物理治療套餐附送三項免費檢查,遂預約屬同一集團的C公司進行牙齒檢查。於C公司完成免費一分鐘牙齒檢查後,職員為何小姐拍攝牙齒X光及3D片,接見牙醫後,牙醫表示何小姐的智慧齒生長位置不好,會影響其他牙齒生長,提議盡快拔除四顆智慧齒(手術費$57,620)。何小姐當時表明將會離港一段時間,不急於做手術,但職員稱若不馬上付款確認,要繳付約千多元檢查費,日後再來亦要重新付費檢查,建議她先付款待回港後才安排手術,何小姐遂答應。
何小姐的母親後來得悉情況,協助女兒諮詢了多位牙醫意見,均指何小姐下顎的兩顆智慧齒接近神經線,手術存在風險,考慮她年紀尚輕及周邊牙齒均屬健康,認為沒有拔除全部智慧齒之迫切性。何小姐最終決定放棄手術及向C公司申請退款,職員簡單答覆會跟進後便沒有回音,直至兩個月後經何小姐的母親追問,C公司才回覆因過了14天冷靜期,加上沒有提供醫生證明,拒絕退款。何小姐母親遂向本會投訴,表示C公司與女兒沒有簽合約亦從未提及冷靜期,亦沒有要求他們出示醫生證明,對C公司的處理感到失望。

本會跟進

經過本會調停,C公司重申冷靜期在公司網站已有標明,堅持不會退款,但可以安排轉換其他同等價值療程。何小姐考慮後亦接納建議,將全數款項轉換為物理治療服務並享有5年有效期保證,何小姐滿意調停結果,亦感謝本會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