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居油漆指南 煥然一新有妙法

家居油漆指南 煥然一新有妙法

無論裝修新屋抑或翻新舊居,只要選用油漆得當,再配合正確的施工程序,不但能令家居煥然一新,更可為牆身防霉遮瑕,和突顯屋主個人品味。近年油漆種類推陳出新,使用方便,不少消費者都會DIY自己動手粉飾家居。究竟如何揀選合適的油漆?髹油的工序上又有甚麼需要注意?閱覽本文,看看如何為你的安樂窩增添色彩!

常見油漆種類

油漆大致可分為水性漆及油性漆。水性漆只需以水稀釋便能使用,氣味較溫和,相對較安全及環保。水性漆不含易燃物質,方便存放,引致火災的風險亦較低,而且施工容易,一般消費者亦不難掌握,適合用於室內牆身及天花。

 

油性漆含易揮發物質,而且在使用時需要添加天拿水等含有大量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溶劑(例如甲醛)作為稀釋劑,這些化學物質會造成空氣污染,導致在施工時及完成油漆工程一段時間後仍殘留強烈的刺激性氣味,長期吸入有損健康。不過,油性漆的防水、防銹及耐磨等表現則較水性漆為佳,能在物件表面上形成一層保護膜以延長其耐用性,所以油性漆亦常應用於金屬物料、木門或櫃等物件。

水性漆

普通乳膠漆

乳膠漆較常用於室內牆身,特點是易於施工、快乾透、有光澤度及質感佳。乳膠漆更具防水功能,能修補細小的牆身瑕疵。由於製作乳膠漆的技術不斷進步,油漆的難聞氣味已較過往的大大減低,但缺點是如牆壁滲水,牆身或會出現水印及變色等情況。

 

兒童漆

隨著科技進步,乳膠漆生產商逐漸推出具有獨特功能的產品。當中兒童漆聲稱含天然活性竹炭因子,能淨化甲醛及甲苯、抵抗多種細菌以及持續淨化空氣。相對於普通乳膠漆,兒童漆有更強的抗污功能,並加入抗菌防霉配方,方便擦洗,因此深受不少有兒童或長者的家庭歡迎,但價格相對較高。

 

環保漆

由於消費者日益注重環保,令環保漆近年越見流行。這類油漆聲稱符合環保標準,例如已通過「美國綠色衞士GREENGUARD金級認證及A+標準」的室內空氣質量檢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低,還可吸收空氣中的甲醛物質,達到淨化室內的效果。此外,不少環保漆也具有防霉抗菌、淨味除臭的功能。環保漆的部分原料取自天然植物,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惟缺點是其對材料表面的清潔度要求較高。

 

5合1油漆

5合1油漆聲稱集不同優點於一身,具備有效防水、防霉、淨味環保、耐擦洗及可遮蓋細微裂紋等5大功能。由於5合1油漆表面可用水洗擦,較耐用並可保護家居牆面,因此越來越受大眾青睞,惟價格相對較高。

油性漆

藝術漆

近年流行的「特色牆」雖然能令部分牆壁成為焦點,但多涉及泥水或木工等工序,成本或較高。對於預算有限的消費者,可考慮使用藝術漆。藝術漆質地較黏稠,可塑做出不同花紋和質感,例如雲石、金屬等效果,立體感強,能帶出不同的紋理及視覺效果。藝術漆耐刮及不易爆裂,但對施工者的技術要求較高,一般不會在家居大範圍使用。

 

手掃漆

傢俱外觀變舊但功能仍然正常,若然棄置未免有點浪費。其實只需稍作翻新,便能延長其壽命,又可為環保出一分力。手掃漆一般應用於傢俱及木器上,亦適用於室內木門,特點包括快乾、耐磨、硬度高、光澤亮麗,可是如果在施工的時候空氣濕度太高,手掃漆或會出現發白情況。手掃漆雖然被稱為「手掃」,但施工方法以噴式施工法為主,對施工者的技巧要求較高。

 

磁漆

磁漆較常應用於金屬或木器表面,它帶有光澤、防銹、附著力強及耐磨,漆膜堅固耐用,但乾透較慢,容易起皺紋。與手掃漆相比,磁漆的掃痕會較明顯,但在施工上較方便,適合一般消費者使用。

 

光油(力架/清漆)

光油是透明的手掃漆,通常用作木器的保護層,待乾透後形成透明光滑的薄膜。它能令木器添加光澤,又可顯出物件原有的木紋。缺點是塗膜硬度不高,耐熱性差,氣味濃烈且帶有刺激性,因此必須在施工時做好個人保護措施。

 

上述幾類都是傳統的油性漆。但隨著消費者的環保意識逐漸提升,不少品牌都陸續推出水性的代替品,藉以結合各項優點,相信水性漆會越來越受消費者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