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居油漆指南 煥然一新有妙法

家居油漆指南 煥然一新有妙法

無論裝修新屋抑或翻新舊居,只要選用油漆得當,再配合正確的施工程序,不但能令家居煥然一新,更可為牆身防霉遮瑕,和突顯屋主個人品味。近年油漆種類推陳出新,使用方便,不少消費者都會DIY自己動手粉飾家居。究竟如何揀選合適的油漆?髹油的工序上又有甚麼需要注意?閱覽本文,看看如何為你的安樂窩增添色彩!

注意事項

油漆種類繁多,消費者在選擇油漆時除了注意品牌、價格、應用位置及材質外,還要考慮自身需要,例如家中有兒童可選擇抗污能力較高的兒童漆;潮濕的地區則選用防潮防霉效能較好的5合1油漆;若單位有西斜問題,則建議選用淺色的油漆,因深色油漆在陽光長期照射下會較容易褪色。

 

由於牆身是垂直的,消費者在色卡上選擇油漆顏色時,建議將色卡放直觀看會較為準確。購買油漆時一般以色卡的色號為準,但油漆顏色有機會因為室內燈光及物料上色後而出現少許落差。

 

消費者在購買油漆前,需選定油漆種類及顏色,油漆使用量則視乎單位大小及牆身面積而定。以一個實用面積400平方尺的單位及塗上3次面漆為例,一般約需3罐5公升裝的油漆,及1罐白色油漆供天花使用。部分零售商採用每「卡」為計算單位,「卡」是業內常用的術語,即是「加侖」,每加侖約等於4.5公升,但市面上的1加侖油漆,通常是指5公升罐裝油漆。

 

市面上所出售的罐裝乳膠漆一般以1公升或5公升為主;藝術漆質地黏稠,因此通常以公斤作單位;磁油則有1公升或3公升可供選擇,大約價格可參閱下表:

 

油漆種類及其參考價格

油漆種類及其參考價格

 

如舊有牆身狀況欠佳,例如滲水、發霉等,必須先將問題處理後,才開始進行油漆工序。若牆身質素理想,沒有出現鬆散批盪、裂紋等問題,消費者可考慮省卻剷底程序,以減少繁複工序及節省金錢。

 

乳膠漆一般需要加入約百分之十至十五的清水,稀釋及攪拌均勻後再倒入漆盤使用,期間應不斷攪拌油漆,每次加入的清水與油漆比例應盡量一致,以避免出現色差及氣泡等情況。如使用屬於易燃物品的油性漆,髹油時必須遠離火源。

 

上文提及施工時需塗上3次面漆,每次重髹前,都要等待前次的油漆乾透,否則會影響施工質素。因此,最好在秋冬季節或天晴乾燥的日子進行油漆工程,才可達致最佳效果。

 

完成油漆工程後,應把油漆罐蓋緊,並保留剩餘的油漆,避免將來需要執修時,未能找到相同顏色的油漆,又或因不同批次的油漆而出現色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