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居油漆指南 焕然一新有妙法

家居油漆指南 焕然一新有妙法

无论装修新屋抑或翻新旧居,只要选用油漆得当,再配合正确的施工程序,不但能令家居焕然一新,更可为墙身防霉遮瑕,和突显屋主个人品味。近年油漆种类推陈出新,使用方便,不少消费者都会DIY自己动手粉饰家居。究竟如何拣选合适的油漆?髹油的工序上又有甚么需要注意?阅览本文,看看如何为你的安乐窝增添色彩!

注意事项

油漆种类繁多,消费者在选择油漆时除了注意品牌、价格、应用位置及材质外,还要考虑自身需要,例如家中有儿童可选择抗污能力较高的儿童漆;潮湿的地区则选用防潮防霉效能较好的5合1油漆;若单位有西斜问题,则建议选用浅色的油漆,因深色油漆在阳光长期照射下会较容易褪色。

 

由于墙身是垂直的,消费者在色卡上选择油漆颜色时,建议将色卡放直观看会较为准确。购买油漆时一般以色卡的色号为准,但油漆颜色有机会因为室内灯光及物料上色后而出现少许落差。

 

消费者在购买油漆前,需选定油漆种类及颜色,油漆使用量则视乎单位大小及墙身面积而定。以一个实用面积400平方尺的单位及涂上3次面漆为例,一般约需3罐5公升装的油漆,及1罐白色油漆供天花使用。部分零售商采用每「卡」为计算单位,「卡」是业内常用的术语,即是「加仑」,每加仑约等于4.5公升,但市面上的1加仑油漆,通常是指5公升罐装油漆。

 

市面上所出售的罐装乳胶漆一般以1公升或5公升为主;艺术漆质地黏稠,因此通常以公斤作单位;磁油则有1公升或3公升可供选择,大约价格可参阅下表:

 

油漆种类及其参考价格

油漆种类及其参考价格

 

如旧有墙身状况欠佳,例如渗水、发霉等,必须先将问题处理后,才开始进行油漆工序。若墙身质素理想,没有出现松散批荡、裂纹等问题,消费者可考虑省却铲底程序,以减少繁复工序及节省金钱。

 

乳胶漆一般需要加入约百分之十至十五的清水,稀释及搅拌均匀后再倒入漆盘使用,期间应不断搅拌油漆,每次加入的清水与油漆比例应尽量一致,以避免出现色差及气泡等情况。如使用属于易燃物品的油性漆,髹油时必须远离火源。

 

上文提及施工时需涂上3次面漆,每次重髹前,都要等待前次的油漆干透,否则会影响施工质素。因此,最好在秋冬季节或天晴干燥的日子进行油漆工程,才可达致最佳效果。

 

完成油漆工程后,应把油漆罐盖紧,并保留剩余的油漆,避免将来需要执修时,未能找到相同颜色的油漆,又或因不同批次的油漆而出现色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