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居油漆指南 焕然一新有妙法

家居油漆指南 焕然一新有妙法

无论装修新屋抑或翻新旧居,只要选用油漆得当,再配合正确的施工程序,不但能令家居焕然一新,更可为墙身防霉遮瑕,和突显屋主个人品味。近年油漆种类推陈出新,使用方便,不少消费者都会DIY自己动手粉饰家居。究竟如何拣选合适的油漆?髹油的工序上又有甚么需要注意?阅览本文,看看如何为你的安乐窝增添色彩!

常见油漆种类

油漆大致可分为水性漆及油性漆。水性漆只需以水稀释便能使用,气味较温和,相对较安全及环保。水性漆不含易燃物质,方便存放,引致火灾的风险亦较低,而且施工容易,一般消费者亦不难掌握,适合用于室内墙身及天花。

 

油性漆含易挥发物质,而且在使用时需要添加天拿水等含有大量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溶剂(例如甲醛)作为稀释剂,这些化学物质会造成空气污染,导致在施工时及完成油漆工程一段时间后仍残留强烈的刺激性气味,长期吸入有损健康。不过,油性漆的防水、防锈及耐磨等表现则较水性漆为佳,能在物件表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以延长其耐用性,所以油性漆亦常应用于金属物料、木门或柜等物件。

水性漆

普通乳胶漆

乳胶漆较常用于室内墙身,特点是易于施工、快干透、有光泽度及质感佳。乳胶漆更具防水功能,能修补细小的墙身瑕疵。由于制作乳胶漆的技术不断进步,油漆的难闻气味已较过往的大大减低,但缺点是如墙壁渗水,墙身或会出现水印及变色等情况。

 

儿童漆

随着科技进步,乳胶漆生产商逐渐推出具有独特功能的产品。当中儿童漆声称含天然活性竹炭因子,能净化甲醛及甲苯、抵抗多种细菌以及持续净化空气。相对于普通乳胶漆,儿童漆有更强的抗污功能,并加入抗菌防霉配方,方便擦洗,因此深受不少有儿童或长者的家庭欢迎,但价格相对较高。

 

环保漆

由于消费者日益注重环保,令环保漆近年越见流行。这类油漆声称符合环保标准,例如已通过「美国绿色卫士GREENGUARD金级认证及A+标准」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低,还可吸收空气中的甲醛物质,达到净化室内的效果。此外,不少环保漆也具有防霉抗菌、净味除臭的功能。环保漆的部分原料取自天然植物,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惟缺点是其对材料表面的清洁度要求较高。

 

5合1油漆

5合1油漆声称集不同优点于一身,具备有效防水、防霉、净味环保、耐擦洗及可遮盖细微裂纹等5大功能。由于5合1油漆表面可用水洗擦,较耐用并可保护家居墙面,因此越来越受大众青睐,惟价格相对较高。

油性漆

艺术漆

近年流行的「特色墙」虽然能令部分墙壁成为焦点,但多涉及泥水或木工等工序,成本或较高。对于预算有限的消费者,可考虑使用艺术漆。艺术漆质地较黏稠,可塑做出不同花纹和质感,例如云石、金属等效果,立体感强,能带出不同的纹理及视觉效果。艺术漆耐刮及不易爆裂,但对施工者的技术要求较高,一般不会在家居大范围使用。

 

手扫漆

家俱外观变旧但功能仍然正常,若然弃置未免有点浪费。其实只需稍作翻新,便能延长其寿命,又可为环保出一分力。手扫漆一般应用于家俱及木器上,亦适用于室内木门,特点包括快干、耐磨、硬度高、光泽亮丽,可是如果在施工的时候空气湿度太高,手扫漆或会出现发白情况。手扫漆虽然被称为「手扫」,但施工方法以喷式施工法为主,对施工者的技巧要求较高。

 

磁漆

磁漆较常应用于金属或木器表面,它带有光泽、防锈、附着力强及耐磨,漆膜坚固耐用,但干透较慢,容易起皱纹。与手扫漆相比,磁漆的扫痕会较明显,但在施工上较方便,适合一般消费者使用。

 

光油(力架/清漆)

光油是透明的手扫漆,通常用作木器的保护层,待干透后形成透明光滑的薄膜。它能令木器添加光泽,又可显出物件原有的木纹。缺点是涂膜硬度不高,耐热性差,气味浓烈且带有刺激性,因此必须在施工时做好个人保护措施。

 

上述几类都是传统的油性漆。但随着消费者的环保意识逐渐提升,不少品牌都陆续推出水性的代替品,藉以结合各项优点,相信水性漆会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