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居油漆指南 焕然一新有妙法

家居油漆指南 焕然一新有妙法

无论装修新屋抑或翻新旧居,只要选用油漆得当,再配合正确的施工程序,不但能令家居焕然一新,更可为墙身防霉遮瑕,和突显屋主个人品味。近年油漆种类推陈出新,使用方便,不少消费者都会DIY自己动手粉饰家居。究竟如何拣选合适的油漆?髹油的工序上又有甚么需要注意?阅览本文,看看如何为你的安乐窝增添色彩!

颜色配搭及保养

墙身颜色配搭

墙身颜色配搭

本港居住空间普遍较狭小,单位在设计上或会有些缺陷,香港专业室内设计师协会建议可运用墙身颜色「隐恶扬善」,营造更舒适的家居环境。

 

总括而言,浅色系能增加空间感,深色系则显得较沉重,故宜利用八二比例的配搭,即白色或浅色墙身占八成,其余两成墙身例如电视或床头位置之主视觉墙用上深色(例如蓝色、灰色等),此举既能突显户主品味,亦可避免全屋相同色调过于单调乏味。

要保持墙身光洁如新,日常保养必不可少。为防止墙身发霉,消费者应尽量保持室内干爽及空气流通,在潮湿天气可考虑使用抽湿机,令室内湿度降低。若墙身涂上水性漆,平日可使用干布或鸡毛扫等不损害油漆的清洁工具扫走尘埃,油性漆则可用清水或湿布轻抹打扫墙身。

 

家中若有儿童或宠物,墙身被弄污的情况尤其常见,消费者更要勤加清洁。若墙身沾上手印、脚印、原子笔痕等污渍,可先用擦胶擦拭处理,或以较幼细的砂纸轻轻磨擦墙身表面,切记动作应尽量缓慢及轻力,否则有机会损坏油漆的表层。如进餐时不慎把食物汁液或咖啡茶渍溅至墙身,应尽快用干布抹掉,再用湿毛巾重复清洁。

 

本文部分资料由香港楼宇检验学会刘兆健会长及香港专业室内设计师协会欧阳辉会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