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居油漆指南 煥然一新有妙法

家居油漆指南 煥然一新有妙法

無論裝修新屋抑或翻新舊居,只要選用油漆得當,再配合正確的施工程序,不但能令家居煥然一新,更可為牆身防霉遮瑕,和突顯屋主個人品味。近年油漆種類推陳出新,使用方便,不少消費者都會DIY自己動手粉飾家居。究竟如何揀選合適的油漆?髹油的工序上又有甚麼需要注意?閱覽本文,看看如何為你的安樂窩增添色彩!

顏色配搭及保養

牆身顏色配搭

牆身顏色配搭

本港居住空間普遍較狹小,單位在設計上或會有些缺陷,香港專業室內設計師協會建議可運用牆身顏色「隱惡揚善」,營造更舒適的家居環境。

 

總括而言,淺色系能增加空間感,深色系則顯得較沉重,故宜利用八二比例的配搭,即白色或淺色牆身佔八成,其餘兩成牆身例如電視或床頭位置之主視覺牆用上深色(例如藍色、灰色等),此舉既能突顯戶主品味,亦可避免全屋相同色調過於單調乏味。

要保持牆身光潔如新,日常保養必不可少。為防止牆身發霉,消費者應盡量保持室內乾爽及空氣流通,在潮濕天氣可考慮使用抽濕機,令室內濕度降低。若牆身塗上水性漆,平日可使用乾布或雞毛掃等不損害油漆的清潔工具掃走塵埃,油性漆則可用清水或濕布輕抹打掃牆身。

 

家中若有兒童或寵物,牆身被弄污的情況尤其常見,消費者更要勤加清潔。若牆身沾上手印、腳印、原子筆痕等污漬,可先用擦膠擦拭處理,或以較幼細的砂紙輕輕磨擦牆身表面,切記動作應盡量緩慢及輕力,否則有機會損壞油漆的表層。如進餐時不慎把食物汁液或咖啡茶漬濺至牆身,應盡快用乾布抹掉,再用濕毛巾重複清潔。

 

本文部分資料由香港樓宇檢驗學會劉兆健會長及香港專業室內設計師協會歐陽輝會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