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氣鑄鐵鍋傳熱速度快?金屬釋出量慎提防

美觀又實用的鑄鐵鍋深受下廚人士歡迎。不論烹飪中西佳餚,一個傳熱快、熱度均勻又保溫的鑄鐵鍋,是入廚的好幫手。部分鑄鐵鍋色彩絢麗,能增添下廚的樂趣之餘,烹調後整鍋直接端上餐桌亦美觀得體。是次測試包括5款有琺瑯塗層及2款無琺瑯塗層的鑄鐵鍋,測試項目包括金屬釋出量、傳熱速度、熱力均勻度、保溫表現及琺瑯塗層的耐用程度等。食物器皿不應釋出過量金屬,以減低對食物及人體健康可能造成的風險,然而測試發現在持續高溫使用下,4款樣本的金屬釋出量超出國際標準或歐洲委員會所訂的上限,其中2款檢出的金屬釋出量分別超出有關上限16倍及54倍。

持份者意見或回應

就本會的測試結果,海關表示已根據相關的資料作出跟進,派員到市面巡查,發現其中1款產品已經下架,及成功試購當中3款產品,並根據有關產品認可標準作安全測試。海關其後再派員到全港各區零售點巡查,暫未發現該款已下架的產品在市場出售。如發現有關貨品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一般在香港市面出售予私人使用的消費品,如不受其他特定法例規管,其產品安全均受《消費品安全條例》規管。根據《消費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