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氣鑄鐵鍋傳熱速度快?金屬釋出量慎提防

美觀又實用的鑄鐵鍋深受下廚人士歡迎。不論烹飪中西佳餚,一個傳熱快、熱度均勻又保溫的鑄鐵鍋,是入廚的好幫手。部分鑄鐵鍋色彩絢麗,能增添下廚的樂趣之餘,烹調後整鍋直接端上餐桌亦美觀得體。是次測試包括5款有琺瑯塗層及2款無琺瑯塗層的鑄鐵鍋,測試項目包括金屬釋出量、傳熱速度、熱力均勻度、保溫表現及琺瑯塗層的耐用程度等。食物器皿不應釋出過量金屬,以減低對食物及人體健康可能造成的風險,然而測試發現在持續高溫使用下,4款樣本的金屬釋出量超出國際標準或歐洲委員會所訂的上限,其中2款檢出的金屬釋出量分別超出有關上限16倍及54倍。

使用及選購貼士

3款琺瑯塗層鑄鐵鍋「Lagostina」Tradizione Stewpot with lid 22cm(#1,$2,480)、「Le Creuset」Signature Round Casserole/Oven 22cm(#2,$2,788)及「Staub」Cocotte Ronde 22cm(#3,$3,199)均通過金屬釋出量測試,整體表現亦佳,獲4星半總評,其中#1的熱力均勻度較佳而且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