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基因測試預測疾病可靠嗎?

基因測試預測疾病可靠嗎?

基因記載著生物的遺傳資料,與其生長、特徵和健康等息息相關。近年市面出現了不少為病人和一般消費者提供的基因測試服務,例如癌症診斷、營養基因組學測試,甚至用以預測兒童的行為和性格等。價格因應不同測試種類和所包括的項目數量而異,由數百元的一項「鼻咽癌基因定性測試」到接近十萬元的「綜合全健康基因檢測」都有。究竟這些基因測試是如何進行?得出的結果是否可靠?本會邀請了醫護專家簡介基因測試現時較普遍的一些醫學用途和消費者進行測試前需要注意的地方。

基因與基因突變

DNA構成了人的染色體(chromosome),每個細胞核內正常共有23對染色體。DNA除了存在於細胞核之外,還存在於粒線體(mitochondrion)之中,是細胞內負責能量代謝的工具。DNA是由不同的核苷酸(nucleotide)排列而成,通常每條染色體會含有數百萬個核苷酸,而核苷酸有4種,分別以A、T、G和C代表。基因(gene)就是由這些核苷酸排列而成,儲存著細胞生產蛋白質的訊息。科學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