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罐頭鯪魚、沙甸魚、吞拿魚金屬污染物、致癌物及營養價值大檢測!

疫情肆虐下,許多人留在家中煮食,罐頭魚是餐桌上一個方便的選擇。作為加工食品,罐頭魚所含化學物質是否安全?是否如鮮魚般含有豐富營養?本會檢測了46款售價介乎$7.8至$149的鯪魚、沙甸魚及吞拿魚罐頭的金屬污染物、染色料、多氯聯苯及營養素含量,發現全部樣本均檢出金屬污染物,12款樣本檢出致癌物多氯聯苯。沙甸魚樣本的污染程度較嚴重,2款樣本驗出鎘含量超出本港即將實施的《2018年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修訂)規例》對魚類所設的上限。檢測亦顯示,3種罐頭魚均含豐富蛋白質,沙甸魚的奧米加-3脂肪酸含量最高,鈣質含量則以鯪魚和沙甸魚含量較高。

廠商回應

「鷹金錢」(#1)的經銷商向本會提供相關的測試報告作參考。該經銷商表示每年都會按計劃對魚乾供應商進行現場評審和年度評估原料的品質,以確保魚罐頭所使用的魚合乎安全。

 

「金龍牌」(#2及#25)和「樂魚牌」(#19)的代理商表示生產商檢測部會定期進行質量測試,確保品質符合標準。而對於「金龍牌」(#25)的鎘檢測結果輕微超出《修訂規例》的上限,生產商表示他們每月均會進行鎘測驗,均未有發現超標。代理商亦向本會提供了2019年的12份化驗報告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