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家檢視20冊改版教科書 僅2冊屬「有需要改版」

專家檢視20冊改版教科書    僅2冊屬「有需要改版」

本會今年9月的教科書購書費調查發現4套共20冊較多學校選用的中學教科書於2019年改版,涵蓋經濟科(10冊)、通識教育科(6冊)及地理科(4冊)。本會邀請57位學者擔當評審員,檢視該4套教科書。總結評審團的評級,2冊改版書屬「有需要改版」,16冊屬「略有需要改版」,餘下2冊則屬「應作重印兼修訂」。

調查方法

  • 用書取樣:根據參與本會年度學生購書費調查的學校於今年7月至8月所提供的書單,從必須購買的課本中抽出於今年改版的書冊,再選出20冊本年度較多學校選用的改版教科書(見附表)作研究樣本。
  • 評審:本會向相關出版商詢問樣本改版的原因(「培生教育出版」未有提供),並將樣本新、舊版作對照,比較它們的出版年份、訂價、頁數、作者及內容上的改動。另蒙57位來自多間香港專上學院有關學系的學者及講師的協助,參照教育局學科課程指引及優質課本基本原則,從改善教學質素的角度,審視樣本新、舊版間的主要改動,和就該等改動是否有切實需要給予專業意見。
  • 評級:每冊樣本由3至5位有關學系的評審員評級。評審員參照各樣本的新、舊版,分別就3個環節的改動包括「內容改動」、「章節遷移」及「版面/設計變動」評級。評級準則以改動是否必須為依據,分為「必須改動」、「有需要改動」、「可改可不改」及「不需要改動」。評審團除給予評級外,亦可作出其他評語。上述各分項評級佔總評的比重分別為「內容改動」60%、「章節遷移」20%及「版面/設計變動」20%。本會按各分項評級的比重加權後得出有關樣本是否有需要改版的總評,總評級分為「有需要改版」、「略有需要改版」或「應作重印兼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