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數床褥投訴涉產品質素 留心維修保養條款

半數床褥投訴涉產品質素 留心維修保養條款

舒適及承托力良好的床褥有助安寢入眠,為忙碌的都市人消除一整天的疲勞。綜觀本會今年接獲近百宗與床褥有關的投訴,卻有半數涉及產品質素,而床褥下陷更是最為常見的問題。一般而言,床褥使用一段長時間後,可能會因承受體重壓力而出現局部下陷,然而,有消費者發現其新購床褥僅使用短時間便出現問題,亦有消費者反映床褥的售後保養服務遠遜預期。

總結及提示

床褥承托力是否足夠因人而異,舒適與否或多或少涉及主觀感覺,故此,床褥生產商一般不會單憑個人舒適度提供跟進,而是會訂明一些較為客觀的保養條件,例如床褥是否涉及生產出錯或彈簧結構問題,床褥下陷幅度是否達至某指標。個案二的消費者選購昂貴的床褥,但使用兩年後發現床褥下陷影響舒適度時,床褥生產商強調情況未符合保養條款訂明的條件,堅持不提供免費的解決方案。最終消費者只可以考慮繼續使用床褥,或付出額外金錢進行維修或更換,難免會認為產品物非所值。

 

床褥被視為較耐用的家品,消費者一般亦不傾向經常更換床褥。現時不少床褥標榜「10年保用」,但上述個案正反映床褥有機會於較短的使用期內出現問題,當消費者要求生產商履行保養責任時,會發現保養實際上存在不少限制及條件,故此不宜對「10年保用」期望過高。消費者選購床褥時,除了親身體驗床褥的承托力、質量及舒適度之外,亦可先參考及比較不同床褥生產商的保養詳情,購買後亦應依照生產商的建議正確使用及進行保養。

 

消費者除了根據睡眠習慣和睡姿選擇適合的床褥外,也應細閱保養條款及注意以下要點:

 

  • 留意所用床架是否合適:現時床架種類大致有排骨架、網底架及一般平坦木板架,由於床架的結構有機會導致床褥因受力不平均而出現問題,消費者選購床褥時亦應將床架納入考慮因素,較穩妥的做法是告知銷售員所使用的床架種類,詢問清楚是否適用,以免影響日後的保養。
  • 細閱保養指南:床褥生產商一般會提供一些日常保養指南,例如定期上下翻轉床褥、避免在床褥上站立或跳動,以及使用適當的清潔方法等等,有助延長床褥的壽命。
  • 上門檢查及維修有可能收費:床褥生產商一般提供的是有限度的保養服務,而根據條款,免費上門檢查及更換床褥等安排或僅適用於訂明的時限,例如購買後首兩年。倘若於指定的時限過後要求上門檢查,消費者要有心理準備要支付檢查、維修或換貨所需的費用。
  • 留意保養開始日期:不少床褥保養是由單據所示的購買日期開始計算,倘若消費者要遷就家居裝修或搬遷,購買日至送貨日之間有可能相距一段較長的時間,故此,宜於購買前詢問清楚保養開始日期,作好預算。針對度身訂造的床褥款式,消費者要清楚瞭解訂造所需的時間及預計到貨日期等資料,亦可主動詢問如訂造過程出現延誤的處理,並於單據上列明。消費者收到床褥後,應盡快檢查貨品,並按指示登記保養,如發現床褥有問題,應盡快與商號聯絡,倘若未能解決問題,亦可聯絡本會要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