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数床褥投诉涉产品质素 留心维修保养条款

半数床褥投诉涉产品质素 留心维修保养条款

舒适及承托力良好的床褥有助安寝入眠,为忙碌的都市人消除一整天的疲劳。综观本会今年接获近百宗与床褥有关的投诉,却有半数涉及产品质素,而床褥下陷更是最为常见的问题。一般而言,床褥使用一段长时间后,可能会因承受体重压力而出现局部下陷,然而,有消费者发现其新购床褥仅使用短时间便出现问题,亦有消费者反映床褥的售后保养服务远逊预期。

总结及提示

床褥承托力是否足够因人而异,舒适与否或多或少涉及主观感觉,故此,床褥生产商一般不会单凭个人舒适度提供跟进,而是会订明一些较为客观的保养条件,例如床褥是否涉及生产出错或弹簧结构问题,床褥下陷幅度是否达至某指标。个案二的消费者选购昂贵的床褥,但使用两年后发现床褥下陷影响舒适度时,床褥生产商强调情况未符合保养条款订明的条件,坚持不提供免费的解决方案。最终消费者只可以考虑继续使用床褥,或付出额外金钱进行维修或更换,难免会认为产品物非所值。

 

床褥被视为较耐用的家品,消费者一般亦不倾向经常更换床褥。现时不少床褥标榜「10年保用」,但上述个案正反映床褥有机会于较短的使用期内出现问题,当消费者要求生产商履行保养责任时,会发现保养实际上存在不少限制及条件,故此不宜对「10年保用」期望过高。消费者选购床褥时,除了亲身体验床褥的承托力、质量及舒适度之外,亦可先参考及比较不同床褥生产商的保养详情,购买后亦应依照生产商的建议正确使用及进行保养。

 

消费者除了根据睡眠习惯和睡姿选择适合的床褥外,也应细阅保养条款及注意以下要点:

 

  • 留意所用床架是否合适:现时床架种类大致有排骨架、网底架及一般平坦木板架,由于床架的结构有机会导致床褥因受力不平均而出现问题,消费者选购床褥时亦应将床架纳入考虑因素,较稳妥的做法是告知销售员所使用的床架种类,询问清楚是否适用,以免影响日后的保养。
  • 细阅保养指南:床褥生产商一般会提供一些日常保养指南,例如定期上下翻转床褥、避免在床褥上站立或跳动,以及使用适当的清洁方法等等,有助延长床褥的寿命。
  • 上门检查及维修有可能收费:床褥生产商一般提供的是有限度的保养服务,而根据条款,免费上门检查及更换床褥等安排或仅适用于订明的时限,例如购买后首两年。倘若于指定的时限过后要求上门检查,消费者要有心理准备要支付检查、维修或换货所需的费用。
  • 留意保养开始日期:不少床褥保养是由单据所示的购买日期开始计算,倘若消费者要迁就家居装修或搬迁,购买日至送货日之间有可能相距一段较长的时间,故此,宜于购买前询问清楚保养开始日期,作好预算。针对度身订造的床褥款式,消费者要清楚了解订造所需的时间及预计到货日期等资料,亦可主动询问如订造过程出现延误的处理,并于单据上列明。消费者收到床褥后,应尽快检查货品,并按指示登记保养,如发现床褥有问题,应尽快与商号联络,倘若未能解决问题,亦可联络本会要求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