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支持住戶開支統計調查 助編製消費物價指數

支持住戶開支統計調查   助編製消費物價指數

通脹反映商品及服務價格水平的變動,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政府統計處按月編製「消費物價指數」,運用客觀的數據反映通脹情況。在編製「消費物價指數」時,除須透過「零售物價統計調查」每月搜集各種商品和服務的價格變化外,「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所提供的數據也不可或缺。

內文

由於住戶在各類消費項目上的開支比重不同,故此不同項目的價格變動會對住戶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佔的開支比重越大,影響亦會越大。舉例說,住戶購買食品的開支一般較交通開支高,即使兩者價格升幅相同,食品價格上升對住戶的影響會較交通價格上升的影響為大。因此,在編製「消費物價指數」時,必須制訂一組開支權數,顯示住戶在各項商品和服務的開支比重。

 

由於住戶收入水平及社會經濟特徵的改變,加上市場上的商品和服務不斷推陳出新,住戶開支比重會隨時間轉變,「消費物價指數」所涵蓋的消費項目及其開支權數有必要定期更新。因此,政府統計處每5年進行一次「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搜集住戶開支模式的最新資料。

以上一輪2014/15年的統計調查結果為例,「消費物價指數」已加入包括智能穿戴式裝置(例如智能手錶)、到會餐飲服務及陪月服務等,而一些較少住戶購買的項目如圖文傳真機及租影碟費用等則被剔除。在住戶開支比重方面,統計調查亦發現住戶在2014/15年用於住屋的開支比重較2009/10年顯著上升(見圖)。

 

chart

新一輪「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數據搜集工作於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進行。統計處已從全港隨機抽選13,000個屋宇單位,將分批邀請抽選的住戶參與統計調查。

 

由於消費者在不同月份的開支模式會受季節性因素影響而改變,所以統計調查有需要持續一年。整個統計調查分為26個統計周期,每一周期為兩星期,統計處會在每個周期前約三星期發通知信予抽樣選中的屋宇單位,邀請其住戶參與是項統計調查。

 

統計調查採用填寫開支日記的形式進行,住戶成員須把每天的開支資料記錄在開支日記內。此外,住戶亦須填報定期繳付的款項(例如水費、電費等)及不定期開支(例如購買電器、外遊旅行團等)。

 

是次「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住戶除可使用紙張問卷外,亦可在網上填報資料。他們可依照通知信上的資料,登入政府統計處的「網上問卷系統」提交資料。在通知信發出後約一至兩星期,信件上所指定的訪問員會到訪抽樣選中的屋宇單位,向住戶解釋統計調查的目的和所需資料。每位訪問員均會帶備統計處發出的工作人員身份證及委派該訪問員進行是項統計調查的證明書。住戶如對訪問員的身份有疑問,可致電3188 2107向該處查詢。「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是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的規定進行,搜集所得有關個別人士及住戶的資料將絕對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