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湿疹冷知识】冻饮、朱古力要戒?11时要入睡?中医4招纾解病情

【湿疹冷知识】冻饮、朱古力要戒?11时要入睡?中医4招纾解病情

不少人都深受湿疹问题困扰,有人会选择以中医方法治疗。但当中有甚么要特别注意?在中医角度,患者又应从哪些日常生活习惯着手,改善整体健康?

文章内容

在中医角度,湿疹可分为3大类,包括湿热型、脾虚型以及血虚型。每类湿疹的症状与对应用药都不尽相同,故消费者不宜自行调配药方作内服或外敷。有些中药材不可施用于某类人士身上,像是G6PD缺乏症(俗称蚕豆症)患者不能使用含黄连、金银花、牛黄、腊梅花、珍珠末等的中药方剂;孕妇须避用红花、薏苡仁等药材。消费者在采用任何中医配方前应先谘询中医师的专业意见。

 

在中医角度,以针灸或按压手法适当地刺激穴道可助调理阴阳,扶正祛邪,改善湿疹;惟部分穴位如合谷、三阴交有催生作用,孕妇切忌使用。如患有急性湿疹,中医师可能会于患者的特定穴位刺络放血,有时并配以拔罐帮助排出热毒和病邪。放血疗法见效快且副作用少,但不适用于孕妇、贫血、有出血性疾病和身体较虚弱等人士。

 

湿疹患者多受「风、湿、热」等病邪困扰,故时常听到湿疹患者需戒食虾、蟹、牛、羊、鹅、竹笋等发物,但原来生冷食物如冻饮、鱼生也易伤脾胃,进食过量会使水湿滞留体内,故只宜浅尝。较难消化的黏滞之物如芋头、糯米亦应尽量少食。如患者属偏热体质,也要减少进食能令身体积热的湿热与燥热之物,像是朱古力、煎炸食物、荔枝、芒果、酒精等。

Qr cod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湿疹患者为何要早睡?根据中医理论,晚上11时至凌晨3时这段时间,经络会运行到胆肝经,身体需要在熟睡中才能进行排毒和修补等工作。如果经常熬夜,体内毒素就难以清除,湿疹也更难消退。

 

中医认为情緖与健康有密切关系。生活压力大,可致肝气郁结、肝火旺盛;长期精神紧张「想太多」,则会伤及脾胃,影响身体的排湿功能,诱发湿疹。所以减轻精神压力,有助预防湿疹。

 

运动可行气活血,使身体气血畅顺,亦可减压解郁。流汗亦能祛湿排毒,对改善湿疹有帮助。如患者本身较为体弱易累,可以先由简单的伸展运动、散步、练太极拳等入手,待身体适应后才慢慢加强运动强度。运动后切记要尽快用毛巾轻轻印干身上汗水,以免过度刺激湿疹患处。

 

除了以上几个中医角度的日常护理贴士,湿疹患者亦记住建立以下的良好日常习惯,减低病情恶化机会。

 

湿疹患者保湿功夫务必要做足,宜经常使用润肤乳,但选购润肤乳时记得细心阅读产品标签,避开致敏成分如羊毛脂(lanolin)、香料、防腐剂如MIT及可释出甲醛成分的diazolidinyl urea、2-bromo-2-nitropropane-1,3-diol等。

 

时间不宜过久,水温亦不要太高。同时避免用含香料或其他致敏物的沐浴露或消毒药水洗澡,亦不要用毛巾或海绵大力磨擦皮肤。

 

夏天穿着吸汗、通爽纯棉衣物;冬天如要穿着羊毛衣、绒褛等御寒衣物,应以棉质衣物相隔,不要让该些材质直接与皮肤接触。

 

保持家居清洁,避免尘埃积聚。同时宜避免用地毡、绒沙发、绒毛玩具,以及避免饲养有毛的宠物和种植有花粉的植物。

 

想了解更多,请参阅【547期《选择》月刊 湿疹中医内外入手有疗法】。

 

延伸阅读:选购润手霜

湿疹人士需要时常保持皮肤滋润,润手霜可说是随身必备物品之一。如何选购一支高效保湿润手霜?即看《告别爆裂双手 润手霜选购4大要点》。

 

延伸阅读:鼻敏感中西疗法

鼻敏感亦是港人常见疾病,甚至不少人会同时患有鼻敏感和湿疹,一同发作。如何能有效纾缓鼻敏感症状?马上看《【鼻敏感懒人包】「乞嗤」、鼻塞「鼻」无可避?一文了解中西疗法!》。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6
  • 健康及美容

湿疹 中医内外入手有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