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机懒人包】延长洗衣机寿命秘诀

【洗衣机懒人包】延长洗衣机寿命秘诀

洗衣机一旦失灵,或需花额外金钱维修。有时未必与洗衣机的种类有关。本会曾进行用户意见调查,发现前置式、顶揭式及叶轮式洗衣机之间,毛病率其实无甚差距。反而大家有没有注意,如何正确使用洗衣机,减慢洗衣机出现机械劳损的情况?

文章内容

1. 勿放入过多衣物

当洗衣机进行脱水时,机内吸满水的衣物高速转动,会形成强大离心力。如放入过多衣物,滚筒摆动的幅度会更大,令机件更容易出现耗损。洗衣前亦应清理衣物内所有杂物,如钱币、锁匙等。

 

2. 调低脱水转速

若洗衣机可调校脱水转速,而且时间许可,宜把脱水转速设于1,200转以下,减轻机械损耗的同时也可减少对衣物的磨损。同时最好尽量以较低温度洗衣。若家中没有小孩,洗衣后宜把门盖打开,让洗衣机唞唞气,以免湿气积聚。

 

3. 不要凭感觉放洗衣粉/剂

放入洗衣粉或洗衣剂前,先阅读产品包装说明上的建议使用分量,避免放入过多分量,令洗衣时产生过多泡沫,影响洗衣机运作。此外,亦应定时清理洗衣粉/剂格,以免长期积累化学剂,影响操作。

 

特别一提,有测试研究指,由于洗衣液比洗衣粉易于溶解,可发挥更佳效果,除较洁净及对衣物磨损较少,于滚筒上的残留亦较少。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person, indoor, printe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4. 定期清洁隔滤器及滚筒

定期清理棉绒隔滤器上积聚的衣物纤维细丝,以防阻碍排水。此外,洗衣机使用一段时间后,会有污垢及残留洗衣剂积聚在滚筒的隐蔽地方,或会降低洗衣效果。有些洗衣机设有「滚筒清洁」程序,用户可按说明书指示,每月最少启动该程序一次;部分说明书建议在清洁时加入洗衣机滚筒清洁剂(可从家品店或超市购买),以加强清洁效果。即使洗衣机没有「滚筒清洁」程序,用户亦可定期以高水温设定(如有),空机启动洗衣程序(不放入衣物及洗衣剂)以清洁滚筒。

A picture containing person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5. 定期检查洗衣机的机门、胶喉

定期检查前置式洗衣机的机门塑胶封边,清理积聚的尘埃杂物。同时,若发现洗衣机入水时间比平时长,应检查入水胶喉及过滤器有否堵塞。

 

就算洗衣机如何耐用,经过长年累月使用,始终会有故障失灵之时。产品若方便维修,就有利延续产品的寿命。例如毋须使用特别工具,便可拆开外盖及更换相关零件的设计,或是采用分体式设计的洗衣粉/剂格和喉管,维修或更换都较整合式灵活。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此外,根据本会所进行的用户意见调查,小部分受访者表示其洗衣机/洗衣干衣机的预设程式曾出现问题,反映智能洗衣机虽然令操作更方便,但也有机会影响产品的耐用度。

 

如洗衣机附有全面的售后服务,一旦出现问题,亦能鼓励消费者积极安排维修,尽量延长产品寿命,避免直接丢弃而对堆填区造成压力。不过消费者应留心售后服务的细节,以免日后出现争拗:

1. 免费换机时限

若新买回来的洗衣机一用就迅即故障,经维修员查证后,不少品牌都会提供指定时限内免费换机服务。但须留意,部分品牌的有效期可短至买机日起计7日内,若送货及安装安排需时,随时在开机试用时已错过换机时限,故消费者需仔细考虑此点。

2. 留意「全机」保养定义

保用条款中的「全机」定义,一般不包括外壳、机门、胶圈、喉管及安装所引致的问题。故机身外壳或机门损坏,或因安装不妥所导致的问题,通常保用亦不包含其中。消费者宜事先了解清楚保障范围。

3. 上门检查费

如消费者居于偏远地区、离岛甚至禁区,一般须支付上门检查费、运输费或是要自行将产品送往指定地点交收以送厂维修。

4. 维修承诺

当品牌推陈出新,较旧型号逐渐停产,连带零件亦有机会一并停止供应。即使日后想维修旧机,也可能因欠缺零件而被迫丢弃产品。消费者可留意品牌有没有相关政策,确保产品推出市场后5至10年内仍继续提供维修服务,并在产品停产或停售后3至10年内继续储存零件等。

 

若消费者真的需要弃置旧机时,不妨善用环境保护署的「四电一脑」回收热线。「四电一脑」的「四电」包括洗衣机、雪柜、电视机和空调机(冷暖气机);「一脑」则包括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和显示器。「四电一脑」共占全港电器电子产品约85%,这些产品含化学物质及重金属,若胡乱弃置及不当拆解,将危害大众及回收工友。故环保署设立了「四电一脑」免费回收热线(2676 8888),让市民可自行预约回收旧电器服务。此服务复盖港九新界,就算居住于唐楼顶层抑或偏远乡郊,一样可使用服务。

 

了解更多,请参阅【472期《选择》月刊 洗衣机维修保养特集】

 

延伸阅读:洗衣机点样拣

前置式、顶揭式,还有叶轮式洗衣机,到底拣哪种洗衣机才是最悭水悭电?又或是悭水和悭电之间,总要作取舍?《洗衣机:悭水与悭电 两者不可兼得?》一文为你解答以上问题。

 

延伸阅读:每次洗衫都落柔顺剂?

不少消费者洗衣爱用柔顺剂,使衣物变得柔顺又香喷喷。然而你知道有哪些衣物其实不适用柔顺剂吗?在天气干燥的季节,用了柔顺剂的衣物亦有机会特别容易致敏。《柔顺剂冷知识:咩衫都用得?自制又得唔得?》为你介绍各种柔顺剂冷知识。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5
  • 家庭电器
  • 服务

洗衣机维修保养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