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机:悭水与悭电 两者不可兼得?》

《洗衣机:悭水与悭电 两者不可兼得?》

拣洗衣机,最好悭水、悭电又环保。常见的洗衣机有欧洲顶揭式、俗称「大眼鸡」的前置式,以及叶轮式,究竟各有甚么长短处,马上做个比较!

文章内容

首先有我们常说的「大眼鸡」,即前置式,第二类型是较窄身的欧洲顶揭式,第三类型是较阔身的日本顶揭式(又称叶轮式)。前置式及欧洲顶揭式型号运作时,滚筒围绕着水平的轴心自转,衣物在滚筒内会上下滚动;而叶轮式型号运作时,滚筒则围绕着垂直的轴心自转。

三大类型洗衣机

消委会最近测试了18款洗衣机,比较它们的悭电及悭水程度、洗衣表现、宁静及减震程度等,现在先给大家摘要以作参考:

边款洗得较干净?     一般来说,能将水加热的前置式和欧洲顶揭式型号,似乎更有效发挥洗衣粉的洁净能力。虽然叶轮式没有加热功能,只能以室温的水洗衣,但测试结果显示,某些叶轮式型号的洁净程度未必较其他样本逊色。
洗衣阶段长或短?在同类别洗衣机中,所需时间越长,普遍洗得较干净。虽然不少洗衣机都设有「快洗」程序,例如只需15分钟便完成洗衣、过水及脱水,但此程序一般只适用于清洗小量及不太肮脏的衣物。
过完水残留最少洗衣剂?残留在衣物上的洗衣剂分量愈少,代表过水效果愈好。前置式和叶轮式均有几款表现出色的型号。
洗完衫唔会湿漉漉?     脱水效果参差,例如「棉质衣物」环节中,前置式样本的残留水分量由42%至112%,差异较大。叶轮式样本的脱水转速普遍较另外两类低,脱水效果普遍较差。

家务每天都做不完,当然想快点可以晾衫!哪个类型的洗衣机洗衫比较快呢?

测试中,全部叶轮式样本都表现优秀,清洗每公斤衣物需时约7至20分钟;前置式的表现参差,清洗每公斤衣物需时由17至59分钟不等;欧洲顶揭式样本需时平均较长,清洗每公斤衣物约需32至44分钟。

用洗衣机,当然想悭水又悭电!但原来无法两者兼得!

用电方面,由于叶轮式样本没有加热功能,加上脱水转速通常较低,洗衣程序亦往往需时较短,故一般而言,比前置式及欧洲顶揭式样本更为悭电。

用水方面,前置式及欧洲顶揭式洗衣机在洗衣时,衣物会在机内上下翻滚,故滚筒毋需载满水都可清洗全部衣物,一般而言较叶轮式洗衣机悭水。

此外,使用冷水洗衣功能或「节能」程序,也有助节约能源。其实按物料种类或肮脏程度将衣物分类,再按说明书选择合适的洗衣程序,便能有效悭水悭电!

三类洗衣机的优点与缺点

在儿童安全设计方面,前置式和欧洲顶揭式的门盖在运作过程中都被锁紧,相对较为安全。叶轮式洗衣机由于盖口向上而且较阔,若没有启动儿童安全锁,儿童误堕机内的风险相对会较高;而且滚筒在洗衣时会载满水,打开门盖后滚筒内的水亦不一定会自动排走,万一儿童因意外导致头部倒插滚筒内,便有可能遇溺。因此,家长选购时务必要注意洗衣机有否配备儿童安全锁功能,因为这有助减低意外发生的风险。

一台洗衣机的费用可不便宜,要怎样保养和使用才可以延长它的寿命呢?

  1. 部分洗衣机设有「滚筒清洁」程序,每月应该最少启动该程序一次。用户亦可定期以高水温设定空机启动洗衣程序(不放入衣物及洗衣剂),以清洁滚筒。
  2. 避免一次过洗过多的衣物,以减少滚筒在高速转动时可能引致的摆动,从而减低机械损坏的机会。
  3. 应按洗衣剂的包装说明上的建议放入适量的洗衣剂,不要过量,以免洗衣时产生过多泡沫,影响洗衣机的运作。
  4. 若洗衣机可调校脱水转速,可考虑把转速调低,减轻机械损耗的同时,也可减少对衣物的磨损。
  1. 使用冷水洗衣功能或「节能」程序,有助节约能源。按物料的种类或肮脏程度将衣物进行分类,再按照说明书的指示选择合适的洗衣程序,便能更有效悭水悭电。
  2. 尽量储满一机衣物才开启洗衣机。
  3. 过量使用洗衣剂未必能提升洁净效果,不但浪费金钱,还可能造成环境污染。 

想看看18款型号的表现详情?快click入【529期《选择》月刊 叶轮式?前置式?顶揭式?哪款洗衣机悭电或悭水?】看完整报告。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