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B懒人包】你的宝宝在家是否安全?

【BB懒人包】你的宝宝在家是否安全?

最安全的地方,亦可以是最危险的地方!家居布置稍一不慎,就会让BB置身危机四伏的生活环境。立即审视家中的儿童地垫、儿童栏及高脚餐椅,保障儿童的安全!

文章内容

婴幼儿学爬行、学走路时,家长通常都会在家中铺上地垫,减少婴幼儿跌伤的机会。不过,除了选择款式,亦要留意地垫所用物料和结构是否安全。一起看看市面最常见3类地垫的特点: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特点

  • 较其他种类的地垫易于收藏,损坏时亦容易更换。
  • 使用时对空间要求不大,可按需要拼接。
  • 接合点缝隙较多,易藏头发、灰尘等,需不时拆开清理。

安全风险

地垫接合点容易因破损而令小部件脱落,儿童或会误吞部件,构成窒息风险。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gam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特点

  • 使用时需要一定地方才可展开。
  • 一整片地垫没有缝隙,便于清洁。

安全风险

边缘容易卷起,使用者或会绊倒,故宜用胶贴或防滑胶固定位置,以策安全。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stationary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特点

  • 一般较厚,儿童可在垫上翻滚或运动;但若在垫上推有滚轮的玩具上落或较困难。
  • 地垫间的接缝多且长,容易藏污纳垢,需注意清洁。清洁时要注意表面或不能接触某些溶剂或漂白水,宜根据制造商指示清洁,以免变色。

安全风险

使用时如果接缝被拉开,可能会卡着儿童手指。

 

留意化学物释出风险

除了上述的物理风险,属泡胶材质的地垫,如产品不合规格,或会释出有害物质:

甲酰胺formamide

塑料制作时可被用作发泡助剂,对皮肤、黏膜有中度刺激。儿童在地垫上玩耍时,皮肤会接触地垫,爬行时呼吸亦离地垫较近,容易在这些时候吸入甲酰胺,构成健康风险。

本会在检测20款泡胶地垫样本时,发现其中6个样本的甲酰胺超标。家长选购时应多加留意。

多环芳香烃PAHs

是常见于塑料、橡胶制品的杂质。已知的PAHs有超过百多种,主要影响呼吸道和皮肤,是持久性的污染物,当中不少更已被认定为致癌物质,或列作潜在致癌物质。

 

不过,在本会检测的泡胶地垫样本中,只有3款样本检出PAHs,而其含量合符安全标准,家长不用太担心。

 

消费者宜参考本会的儿童地垫检测报告,挑选较安全的产品。如担心泡胶地垫有释出有害物质的风险,或是希望有更环保的选择,可考虑以厚实的地毯,或是大张而内有垫子的棉地垫(cotton play mats)取代泡胶地垫。但要注意棉地垫不防水,需定时清洗,以免滋生细菌。亦因干透需时,或需2块以作替换。

 

若打算以不再用的冬被或其他纺织品充当地垫,则需确保该些纺织品不会让儿童滑倒。

 

幼童对周围环境充满好奇,不时想探索家中不同角落。在家中安装儿童安全栏栅,就可以防止幼童闯进有潜在危险的地方。

 

 

不过儿童栏栅本身也有机会潜藏安全风险,所以选购时记住留意以下几点:

1. 栏栅间隙

栏栅与门框之间的间隙不能过大,以防幼儿身躯穿过间隙,但头颅却无法通过,因而卡住头颈,导致勒颈及/或窒息的危险。

2. 底部与底框

之间的缝隙

栏栅底部和底框之间的缝隙尺寸若不符标准要求,当BB手指或脚趾置于其中,而栏栅门受到从顶部往下的压力,就有机会夹伤。

3. 能否自动关上及上锁

市面上大部分栏栅产品都自动关上及上锁,有些则须手动关上栏栅门。自动关上及上锁的门栅有助防止幼童在家长不为意的情况下,跟着家长进入危险区域。

4. 栏栅门宽度

部分栏栅的门设计偏窄,身形较肥胖的人士或孕妇可能难于出入。使用者在选购前宜亲身到店铺试用。

5. 有害质释出

过往曾发现栏栅的部件检出有害化学物质,像是有机锡化合物。部分有机锡化合物毒性较高,透过吸入、吞食或皮肤接触,可能刺激皮肤和眼睛,更可能损害脑部或神经系统。家长不妨参阅本会相关的测试报告,选购安全的儿童栏栅。

 

安全使用贴士

家长应留意,平日进出栏栅后,应马上关上和上锁,以免幼童尾随出入。栏栅旁亦不应摆放家具,如椅子、箱子等,以防儿童用作脚踏攀过栏栅。当儿童已有能力爬过栏栅(一般达2岁或以上),家长宜拆除栏栅,以策安全。

 

 

要喂食活泼好动的幼童,并培养他们安坐进餐的习惯,不少家长都会在家中添置儿童高脚餐椅。市面上的高脚餐椅多数稳固耐用,不过要特别留意餐椅会否有可让幼童手指插入并存在夹伤手指风险的细小缝隙。同时,使用时也要注意以下细节,也免酿成意外。

 

摆放位

应放在平地使用,并不宜太靠近墙壁、餐桌或其他家具,以免儿童推拉其他对象,意外弄翻高脚餐椅。

用前检查

支架、座位护栏等需稳固锁上,并不时检查餐椅有没有任何损坏或高低不稳,如发现应立即停用及维修。座位如设安全带,使用时必须为儿童扣上。

看管儿童

勿让尚未可坐稳的儿童使用高脚餐椅,也不要让儿童自行爬上餐椅,或在座位上站立。家长亦不应将儿童连同餐椅一起搬动,免生危险。

 

了解更多,请参阅:

546期《选择》月刊 儿童地垫安全要关注 6款甲酰胺超标、小部件脱落

472期《选择》月刊 家长注意!4款儿童栏未符欧洲安全标准

485期《选择》月刊 2款儿童高脚餐椅存在夹手指风险

 

延伸阅读:婴儿猝死症

初生BB在出生首半年,或有机会在睡眠时突然原因不明地死亡。如何才可减低此情况出现的机会?马上看《【BB安全冷知识】提防婴儿猝死症   5大注意要留神!》找出答案!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