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照一照 杀菌消毒唔伤身?

照一照 杀菌消毒唔伤身?

为了远离病毒,不少人都会密密消毒日常生活经常接触的物件,当中有人就选用声称能瞬间杀灭细菌及病毒的便携紫外线杀菌消毒器。不过,懂得选择合适的消毒产品很重要,除了注重其消毒效能外,还要留意使用时的风险!

文章内容

紫外线(Ultraviolet (UV) radiation)可分为3大种类,包括长波紫外线(UVA)、中波紫外线(UVB)及短波紫外线(UVC)。波长愈短,所具能量就愈大,而便携紫外线杀菌消毒器所射出的紫外线就是UVC。太阳的UVC无法到达地球,不过部分人造光源如电焊、杀菌灯等,仍可产生UVC。

 

 

 

根据研究显示,波长为280nm以下的UVC能破坏细菌及病毒的DNA或RNA分子结构,使其死亡、失去繁殖和感染能力,从而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UVC杀菌消毒技术常见用于抑制食水、空气和物件表面中的细菌和病毒。

 

1. 安全度

当人体长期暴露于紫外线下,可能对皮肤及眼睛造成伤害,例如加速皮肤老化、增加患皮肤癌的机会以及患白内障的风险等。虽然UVC的穿透能力不高,大部分UVC会被人体表层死皮所吸收,但若人体长时间或高剂量接触UVC,仍可造成光性角膜炎(类似雪盲症)或导致皮肤红肿或溃疡。

 

 

uv

 

虽然普遍认为偶然接触过量的UVC,对人体的影响属短暂,现时也没有数据显示使用UVC消毒会增加患皮肤癌等疾病的风险。不过,使用UVC消毒时仍要注意短时间过量照射所造成的急性身体问题,避免照射人体,特别是眼睛。因此,在选择便携紫外线杀菌消毒器时,其安全设计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

 

手持式紫外线杀菌消毒装置安全度较低

 

 

本会测试了市面上8款较常见的便携紫外线(UVC)杀菌消毒器,其中3款属盒型密闭式设计,4款为手持式非密闭式设计,还有1款亦是盒装设计但可切换至手持模式使用。结果发现,手持式消毒装置的整体安全程度较低:

 

紫外线辐照量

量度使用各样本时其周边位置的紫外线辐照量,以评估样本会否有机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时。密闭式样本于正常使用下(关上盒盖下启动样本),周边位置未有量得任何紫外线辐照量。但当模拟用家意外打开盒盖的情况下,有样本的紫外线灯仍然开启,而量得的紫外线辐照量亦高于标准上限。至于其余手持式样本所量得的紫外线辐照量,皆高于标准上限。

光生物安全程度

为评估样本的紫外线对皮肤及眼睛的危害程度,本会亦于距离样本200mm的位置量度其有效辐照量(Effective Irradiance),并按标准规定的限值,将样本分为豁免级、低危害、中等危害及高危害级别。结果发现,3款手持式样本及1款可切换至手持模式的样本均属高危害级别,皮肤及眼睛短时间暴露在此等产品放射的紫外线下,有机会引致灼伤或损害;另有1款手持式及1款盒型样本则为中等危害级别,皮肤及眼睛受此等产品的紫外线照射或会造成生理不适或灼热之反应。

 

故消费者在拣选产品时,可留意其安全防护设计:

紫外线灯位置

消毒盒样本的紫外线灯一般置于盒内,于正常使用下,使用者眼睛及皮肤不会接触到盒内放射的紫外线。

安全感应装置

全部手持式样本均具有安全感应装置,当样本向上或倾斜至特定角度时,其紫外线灯便会自动关闭,以避免用者或其周围的人被紫外线直接照射。

预设操作时间

4款消毒盒样本及1款手持式样本都有预设的操作时间,并低于其暴露时限(紫外线对人体的危害程度除取决于波长及强度,暴露时间亦是关键。因应不同有效辐照量及暴露限值,暴露时限(permissible time of exposure)亦有所不同)。另有1款手持式样本虽可让用者自行设定操作时间(分别为5、10及15分钟),但其可设定之时间却远高于其暴露时限(30秒)。

 

2. 杀菌消毒效能

除了产品的安全程度,其杀菌消毒的效能也十分重要。测试显示,本会发现大部分样本的杀菌效能虽表现理想,但抑制病毒的能力却表现悬殊:

 

杀菌表现

本会分别以金黄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和克雷伯氏肺炎菌(Klebsiella pneumoniae)作为试验菌种,结果显示3款盒型设计和1款手持式设计的样本对付2种试验细菌的平均杀灭率都达到或超过99.9%,其中1款在较长试验时间(30分钟)的平均杀菌率更超过99.99%。不过,另外有3款样本的杀菌表现则稍逊,对付2种试验细菌的平均杀灭率由97.52%至98.93%,略低于其声称的杀菌效能。

抑制病毒效能

本会亦以甲型流感病毒H1N1(Influenza A H1N1)作为试验病毒,当中2款手持式消毒装置样本表现最为优异,于特定试验距离及时间下,试验病毒的感染性平均减少了超过了99.99%。但有4款样本的表现则相对逊色,试验病毒的活性平均只抑制了14.97%至87.01%,消毒效果未如理想。

 

产品使用篇

想用得安全又能有效消毒物件,务必留意以下影片及详尽贴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bmOdCev7A

 

避免触及紫外线

任何情况下,产品照射出的紫外线都不可触及眼睛和皮肤,尤其是使用手持式的产品。无论是用者或周围的人都须与紫外线光源保持距离,不可向光源凝视。

儿童不能接触

产品须放置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防止儿童拿来把玩,将产品照向自己或玩伴眼睛及皮肤,造成意外。

紫外线照射物件的位置

UVC的穿透能力低,不能穿透实物,大部分UVC会被塑胶和玻璃吸收,因此只可用于表面消毒。若物件有重叠位置,被遮蔽的地方则无法被UVC消毒。

 

也要留意,若使用手持式消毒装置消毒大面积物品时(如电脑键盘、平板电脑、门柄等),由于需逐小范围进行照射消毒,有机会遗漏一些范围。使用者又可能会因为没有耐性,只随意把消毒器轻轻扫过物件表面,以至照射时间不足,或距离不够近而未能达到消毒效果。

用于平滑、无孔表面

UVC消毒用于平滑及无孔的表面,才会有较理想的消毒效果。由于细菌及病毒或会潜藏于缝隙或纤维间,未能直接受UVC照射,如将UVC消毒技术应用于一些表面粗糙或有细孔的物件上,或·被消毒的物件表面有灰尘、油脂、皮肤的皮屑等污染物,其消毒效能亦会较低。当利用此类产品消毒表面不平的物件时,要尽量贴近被消毒物件,并停留一定时间,才可得到较佳的消毒效果。

紫外线加速塑胶老化

并非所有物件都适合以紫外线照射的方式消毒,好像塑胶产品,尤其是聚丙烯(PP)、低密度聚乙烯(LDPE)、橡胶等产品,若长时间受UVC照射,或会加速材质的老化,造成变形、变脆、颜色改变等。紫外线亦有机会令墙身油漆、照片、衣物、布料等表面出现颜色变化。此外,消费者也应该避免以UVC照射植物,以免影响其生长。

注意灯的使用寿命

当产品被长时间使用,其紫外线灯的强度有可能不足以用作消毒,故应留意产品的资料上有否标示紫外线灯的使用寿命。使用者亦宜定期清洁紫外线灯管或LED表面上的污垢,以免影响其照射强度。

 

uv

 

总括而言,本会建议消费者只宜以便携紫外线杀菌消毒器作辅助用途,不应过度依赖其杀菌消毒能力。不当使用该等产品,更可能对健康构成潜在危险。其实使用稀释漂白水或浓度约75%的酒精消毒经常接触的物件,既快捷又有效,也不怕遗漏消毒任何罅隙。于触摸公共物件后,适当地洗手和使用酒精搓手液,都是预防病毒传播的有效措施。

 

想找出哪款紫外线消毒器获最高评分,立即下载【532期《选择》月刊 半数便携杀菌消毒器紫外线属高危 小心损害皮肤及眼睛】参阅全文。

 

延伸阅读:抗疫工具最新效能总结

新冠疫苗虽已面世,但疫情仍未完全消失,加上不停有变种病毒出现,我们始终要保持警惕。马上细阅《适应新常态:3种抗疫工具效能最新总结》,了解市面哪些防疫产品能有效保护自己。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6
  • 家庭电器
  • 健康及美容
  • 家居用品

半数便携杀菌消毒器紫外线属高危 小心损害皮肤及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