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喂哺母乳神器:选购储奶袋 呢7个位要注意

喂哺母乳神器:选购储奶袋 呢7个位要注意

母乳对BB的成长有莫大益处,对在职妈妈而言,喂哺母乳却意味着每天要带着各式「架生」奶泵和配件上班,负担不轻。所以体积小巧、能代替奶樽的储奶袋出现,成了妈妈的福音。然而,储奶袋的款式各有不同,可以如何入手?使用步骤又是如何?马上看看以下的重点合辑!

选购储奶袋时,要留意以下7大要点:

文章内容

储奶袋可用以下2个方法分类:

以放置方法分类:

直立式
直立式储奶袋直立摆放

 

底部通常是内翻收口,当将母乳倒进袋内,底部会被撐开,就可直立摆放,不需要其他物品帮助固定,亦可避免袋口因接触到不洁的桌面而受污染。

平放式
平放式储奶袋

 

底部是平脚收口,需要背靠物件或放在杯内帮助固定位置,不能直立摆放。不过储存时可水平摆放,以减少储存空间。

以封口方法分类:

黏贴式
黏贴式封口储奶袋

 

此类储奶袋附有自动黏贴双面胶贴,使用奶泵及奶瓶挤奶,并将母乳倒进袋中后,需要先将袋内的空气排走,然后再把袋口向下反摺3次,确保袋口完全贴合在双面胶贴上,避免母乳外漏。

夹链式
夹链式

 

与食物保鲜袋相似,袋的开口两边各有夹链带,将母乳倒进袋中后,再将袋内的空气排走,并将两边的夹链带夹起,就可封好袋口。

市面上有单夹链带和双夹链带这2种款式,双夹链带储奶袋因多1条夹链带,能更有效密封袋口。而不少单夹链带储奶袋亦附有自动黏贴双面胶贴或记录用贴纸,在使用夹链带封好袋口后,可如黏贴式储奶袋般,将袋口向下反摺并贴合在双面胶贴上,或以贴纸固定袋口,有助避免母乳外漏。

扭盖式
扭盖式

 

与奶樽一样,封口使用扭盖,更可加上合适的转接环,直接连接上奶泵挤奶,完成挤奶后即可接上奶嘴直接餵哺。同一个储奶袋可完成挤奶、储存、加热及餵食4个步骤,不但可避免因转换容器而流失母乳,更可省却清洁奶樽的时间和功夫,但价格会较昂贵。

储奶袋的容量有大有小,应如何选购?其实可因应妈妈的母乳产量作决定。母乳量多:可选用容量大的型号;母乳量少:则可选用容量较小的型号。但不建议将不同时段挤出的母乳装进同一个储奶袋,因为混合存放就不能分辨母乳在何时挤出,和可存放的时间。

密封条在袋的最上端,使用时需先把密封条撕掉或剪掉,再打开袋口将奶倒进袋内。选择密封条有易撕缺口的款式会较好,因为如果没有缺口就要用剪刀剪掉,不方便之馀,亦有机会因剪刀不洁而污染袋口。另外,要留意密封条是否容易撕掉、会否很容易把袋口撕坏。

如储奶袋使用同一袋口将母乳倒入和倒出,袋口的尺寸通常会较大,倒出母乳时会较容易溢出。若另设出奶口,通常都在袋子的底部或侧面,故选购时应多加留意出奶口有没有易撕缺口,大小是否适中。出奶口设在侧面的储奶袋,倒出母乳时会较易操作;如出奶口设在袋子的底部,就要注意解冻时应用熟水。

袋身的刻度準确,表示袋子标示的容量符合其实际的储奶量,这样才能避免BB吃少/多了,亦可避免装得太满,造成封口困难之馀,更有机会因母乳结冰后体积增大而撐破袋口。

外缘寛度

 

这是指袋的外径和内径的宽度之间那条边,一般以0.5厘米较为合适。它主要用作支撐袋子成形,宽度越阔,储奶量就越少;阔度越窄,袋子则越容易变形,令标示刻度不能正确反映实际的储奶量,也令袋子较难直立,容易倒下,倒奶亦较困难。

储奶袋应附有贴纸,用作记录资料包括姓名、日期、时间和奶量(母乳冷藏结冰后便 难以从刻度得知奶量)。购买时应检查贴纸的数量是否足够,及其黏性是否良好。如储奶袋不附贴纸,应留意有否预留足够的空间供写上资料。

储奶袋使用步骤
  1. 洗净双手,并消毒挤奶工具。
  2. 在标签记下姓名、日期、时间和奶量。
  3. 撕下密封条,打开袋口(不要向袋内吹气或伸入手指,以免污染无菌状态)。如储奶袋是夹链式封口,要避免密封条撕得太贴近夹链,以免袋口难以打开。
  4. 装奶至最高的容量标示,但不要超出最高的容量,否则有机会因母乳结冰而撐破袋子。
  5. 排出袋内的空气,否则袋子有机会在被挤压时爆破。
  6. 按产品说明封口。
  7. 放入密实袋或盒子。
  8. 放入雪柜的冰格或保鲜格最深的位置保存,并以「先入先出」的方式使用保存在冰格的母乳,使用前也应先留意是否已过保质期。
  9. 结冰的母乳可放入保鲜格数小时解冻,或使用55°C至60°C的温水将母乳加热至37°C左右。为免破坏母乳的营养,不可直接煲热或使用微波炉加热。
  10. 将母乳倒进奶樽前,先摇动袋子,让浮面的奶脂与奶水充分混合。

想了解更多,请参阅【488期《选择》月刊 母乳储奶袋选购要诀】。若选择以奶粉餵哺BB,你亦可阅读《新手父母入门:买奶粉、开奶秘笈》一文,看看如何为BB挑选合适奶粉及开奶正确步骤。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