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防水光枪风险 入侵性美容危机四伏

提防水光枪风险 入侵性美容危机四伏

多年来,消委会一直高度关注入侵性美容疗程的安全度,事关此类疗程对人体的健康风险甚高。以下就以非常普遍的「水光枪」疗程为例子,让大家了解个中风险。同时亦与大家分享本会过往所收到与医学美容相关的投诉个案,以作警惕。

文章内容

「水光枪」,也就是皮下微细注射(intradermal microinjection),以电脑操作仪器,控制多个微细针头,将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又称玻尿酸)或/及其他针剂如肉毒杆菌毒素(botulinum toxin)、维他命C、美白/胎盘精华,甚至PRP(platelet rich plasma)自体生长因子等,逐少注射入皮下约0.4至5毫米的真皮层,作补湿和改善皱纹之用。除了用于面部,部分美容中心更会将程序用于眼部以针对黑眼圈,或用于颈部和手背皮肤。

 

立即观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rjGnwYcEYA

 

1. 针剂成分不明或致严重后果

上述针剂中,透明质酸是常用,并且获较多医学证据支持的一种皮肤填充物。透明质酸本身天然存于人体皮肤,爱与水分子结合,但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流失,令皮肤变干、失去弹性和显得凹凸不平。故有人会选择在皮肤底层注入透明质酸皮下填充物,帮助改善皱纹问题或调整轮廓。一般透明质酸皮下填充物可能源自微生物培植或动物组织(如鸡冠),部分经化学处理,令其填充效果较持久。总括来说,效果一般可维持6至12个月不等,之后透明质酸就会逐渐被身体吸收,所以要长期维持效果或有需要经常「补打」。另外,肉毒杆菌毒素的美容功效亦有较多的医学证据支持。

 

然而,不同品牌的针剂品质或有参差,有些针剂成分来自动物,或本身含有局部麻醉剂如利多卡因,甚或来源不明,部分成分或有机会令部分人士产生敏感反应。

 

消费者在接受程序前,宜先浏览卫生署网页(https://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search_drug_database.html),查核欲光顾的美容中心所用的透明质酸针剂是否在符合规管的表列内。此外,程序所用的针剂或要经过稀释、调节配方和混合,胡乱混合针剂未必令消费者获得预期的美容效果外,亦不排除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

 

同时,某些针剂的安全性更是成疑,如部分美容中心推广具美白效能的傅明酸(tranexamic acid或transamin,又称氨甲环酸),若作皮下注射可致局部流血、形成血肿、瘀伤,甚至留疤。另外,以往亦有报告指出,经静脉注射谷胱甘肽后,出现中毒性表皮坏死、甲状腺及肾功能紊乱和严重腹痛等严重并发症的个案。消费者可注意,针剂如含肉毒杆菌毒素或傅明酸,须获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评审及注册。消费者可浏览卫生署药物办公室网页(https://www.dh.gov.hk/tc_chi/main/main_ps/main_ps.html),以产品的英文名称或香港注册编号,搜寻有关已注册药剂制品的资料。但本会须强调,无论以甚么形式注射成分不明、配方复杂、安全性成疑的针剂入体内,对健康都会构成风险。

 

2. 器具不洁可致传播疾病

若使用未经消毒的器具和仪器进行皮肤穿刺程序,会增加染上透过血液传播的传染病(如爱滋病、乙型和丙型肝炎)的风险。如使用受污染的器具和仪器,或程序欠缺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也可能引致其他感染。

 

部分美容院会为客人注射PRP自体生长因子,亦即是从客人身体抽取血液后,经处理分隔出血浆、血清和血小板等部分,再将部分分隔所得的物质注入皮肤,以达致除皱、紧肤的作用。但如果处理血液的容器、工具或仪器受到污染,将受污染的物质再注射入体内,即使只是注射在皮肤的浅层位置,都有机会引致严重后果。

 

消费者亦应留意,美容院绝不可重复使用针筒、针头、探头等器具,而已使用的器具亦要适当地弃置。

 

3. 大量微细伤口增感染风险

施用「水光枪」后,皮肤表面会留有很多微细伤口。如果程序前的洁面和消毒程序做得不妥当,或疗程后伤口处理不当,都会增加感染机会。而注射皮下填充物可能会引起的副作用,包括瘀伤、红肿、疼痛、痕痒和痹痛等。较少见的副作用则包括形成肿块、伤口渗血、溃疡、敏感。

 

4. 由不合资格人员操作程序

某些美容程序本身有一定风险,假如涉及注射的程序,只应由注册医生或注册牙医施行。「水光枪」的使用,一般涉及皮肤穿刺并注入物质,正属于注射程序。加上选择针剂和注射技巧大有学问,例如若将分子较大的透明质酸,注射到皮下较浅层的位置,有机会令皮肤看起来凹凸不平;如程序施用于眼部位置,亦因眼袋位置皮肤较薄,容易伤及眼睛和附近组织。正因为每人的肤质、皮肤松弛程度、表皮厚度各有不同,操作人员必须凭医学知识、经验和技巧来决定注射的针剂和位置,所以由注册医生操作相关疗程是必须的。不过,过往本会发现市面上部分美容中心表示相关程序是由「治疗师」主理,甚至未有具体说明操作人员身份,故消费者要多加留神。

 

免疫力较差

由于「水光枪」注射会造成很多微细伤口,如消费者本身免疫力较差,可能引致并发症的机会较大。

正服食影响凝血的药物

如正服食阿士匹灵(aspirin)或其他非类固醇消炎药物,瘀伤和流血情况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不建议接受程序。

其他

对针剂成分或麻醉药物敏感、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人,以及怀孕妇女,亦不宜考虑。

 

部分人士基于体质,伤口复原期间较易出现增生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或长出肉芽肿(granuloma),要特别注意刺穿皮肤程序有机会令皮肤日后变得不平滑,可能影响外观。

 

同时,如最近曾经接受光学美容、以机械或化学方法进行换肤、脱毛等程序,建议也暂时不要接受「水光枪」程序。当接受「水光枪」疗程后,亦应相隔最少2星期才进行光学换肤、脱毛等程序。接受程序后,亦最好暂时不要游水、进行剧烈运动或曝晒。

 

过往本会曾接获不少与入侵性美容程序相关的投诉,例如有事主想透过注射透明质酸美容针改善鼻形,疗程后,鼻翼及上唇出现麻痹感达1星期,最终被诊断为神经膜受损,需要数个月时间才可复原;过去也有事主使用注射PAAG(聚丙烯酰胺水凝胶)隆胸法,出现严重后遗症,须切除乳房。由此证明,消费者绝不能看轻入侵性美容程序的风险。进行任何相关程序前,消费者有责任评估风险,充分了解程序步骤、对身体的短期及长期的影响、会否有后遗症等等。

 

自2012年医学美容集团的美容针造成1死3伤后,揭露当时医疗美容中心未有全面而足够的法例监管,随后在2018年,立法会就通过《私营医疗机构条例》。新制度下,规定了提供非住院服务而有注册医生执业的处所,须申请日间医疗中心或诊所牌照。如有违规,规管当局将采取规管行动。市民亦可透过新制度下的投诉机制作出投诉。

(*资料来源: https://www.orphf.gov.hk/tc/regulatory_regime/new_licensing_scheme_faq )

 

消费者进行医疗服务前,可先到私营医疗机构规管办公室网页(https://www.orphf.gov.hk/tc/registered_healthcare_institutions/index)查阅私营医疗机构登记册。

 

如美容服务提供者转介你至医生施行美容程序,紧记要求美容服务提供者以书面形式提供医生的全名。消费者可于香港医务委员会的网页

 (https://www.mchk.org.hk/tc_chi/list_register/index.htmll)查閲相关医生的专业资格和相关资历。

 

同时,在2017年,立法规管医疗仪器的建议终于出台,政府建议当中20种用于美容用途的选定医疗仪器,按临床风险评估,将有关仪器作使用管制分类,再按其风险高低厘订医疗仪器使用者所需达到的资格要求。至于仪器本身,当局亦建议引入注册制度。惟政府当时就条例草案谘询医疗界、美容业、医疗仪器贸易商等,各持份者持不同意见。事隔数年后的今天,条例草案仍未提交到立法会。本会希望相关规管条例,可早日落实。

 

本会曾就规管医疗美容发表《医疗美容服务的消费保障- 引入新规管制度》研究报告,通过谘询美容和医疗等业界意见,检视其他地方的规管模式,再配合消费者意见调查,并用神秘顾客身份访查30间提供医疗美容服务的处所,检视香港在规管医疗美容方面的情况,并提出建议,促请政府订明医疗美容服务提供者的资历要求、建立牌照及事故呈报机制,以及制订守则规管医疗美容服务广告的手法等,以加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详情可参阅:https://www.consumer.org.hk/ws_chi/competition_issues/reports/20161209.html

 

想知道更多本会接获关于入侵性美容疗程的投诉个案,以及更深入认识「水光枪」美肌服务,立即下载【538期《选择》月刊 入侵性美容疗程风险高 三思而行免美容变毁容】及免费下载【476期《选择》月刊 解构「水光枪」美肌之潜在风险】参阅全文。

 

 

在决定是否接受「水光枪」入侵性美容程序前应留意以下事项:

  • 消费者须向美容中心查询清楚注射的程序步骤,所用针剂和器具的清洁和安全性及收费详情;并留意所用针头是否全新开封,及仪器探头接触皮肤的部分有否更换或消毒;
  • 程序须由注册医护人员施行,如经美容中心转介医生进行程序,应要求美容中心以书面形式提供医生姓名,以便查阅其注册证明和专业资格;
  • 消费者须留意美容中心提供针剂的成分,并按成分检查其产品型号是否属可表列或须注册。建议选用已表列的透明质酸皮下填充物型号,或已注册的药剂制品;
  • 接受注射程序前,确定针剂是全新开封,以及并未过期;
  • 接受程序后须留意,如出现持续疼痛、红肿和发热,应立即求医。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