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避免倒蚀!集运必注意5点》

《避免倒蚀!集运必注意5点》

网购得多都会知,好多时从网站单次运货到港的运费成本颇高,所以「集运」服务应运而生,让大家能将购自不同网站的货品送往海外指定中转仓,由集运公司代为集齐货品再合并运往香港,减低运费,成了大家的福音。不过选用集运服务时,大家亦要留意其中一些细节,以免得不偿失!

文章内容

集运服务的收费主要按货件的重量、体积及收件方式而定,他们一般会比较货物的实际重量及体积,再以两者中较大的数值计算运费。你可以先向卖方查询货件包装、重量及大小,以预算运费。

如预计要托运体积较大或较重的货件,更要先了解集运公司计算运费的详细条款。好像坊间就曾经出现个案,有集运公司向事主表示其货件长度超出公司规定的一般寄货体积标准,而要求收取$200 附加费,否则将货件退回卖方,并同时要收取退件手续费,需付费用忽然飙高!所以务必细心留意集运公司运送条款。

你亦应要心中有数,货物大概会在何时抵达集运公司在国外的中转仓。如发现迟迟未有货物消息,便应主动联络集运公司。曾经就有事主因迟迟未收到货物消息,主动联络下,才发现送错地址。

假如买了易碎物品,使用集运服务更要小心。根据集运公司的条款,货件受损或遗失的赔偿可能只会以实际货件价格或以运费计算,赔偿额一般设有上限。所以如你要托运较为易损坏或昂贵的货件,或需考虑购买额外物流保障计划。同时你亦可向网购商查询,确保有足够的保护包装,并要求于包装上贴上「小心处理易碎物品」等提示标签。

收货后,你应尽快拆开包装检查货件。如发现货件损坏,应马上拍下凭证,连同购买单据及交易证明,尽快通知集运公司,并尽可能保留已损坏的货件,因为曾有事主把已损坏的货件弃掉,最终因此而未能获得赔偿。所以如实际情况未必适合保留货件,宜先通知集运公司查询进一步安排。

想更深入了解这些集运投诉个案,你可细阅【514期《选择》月刊 货品延误或遗失 集运服务出错多】,避免蒙受损失!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