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用卡退款保障你要知!

信用卡退款保障你要知!

信用卡退款保障你要知!
经济下行,商户突然结业,市民「碌卡」消费后,说好的商品或服务却拿不到,你可尝试透过信用卡退款保障机制申请退款。让消委会为你解构8个信用卡退款机制背后的冷知识!

文章内容

它是信用卡机构为持卡人提供的消费保障机制。当消费者以信用卡付款后,如商户未能提供有关服务或交付货品,发卡机构可向收单机构(即代表商户收款的营办商)要求撤销有关信用卡交易,如果收单机构认为理据充分,须向发卡机构退回相关的交易款项,再转发持卡人。该机制由信用卡机构、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之间所订立的合约规定。

一般信用卡交易涉及5个实体,分别是持卡人、商户、发卡机构、信用卡机构(例如Visa和Mastercard)和收单机构;发卡机构为持卡人提供信用卡服务。收单机构为商户处理付款,而信用卡机构则负责交易的结算。收单机构和发卡机构一般都是信用卡计划的成员,在合约上受信用卡机构的操作规则(「计划规则」)所约束。

例如消费者使用信用卡向商户订购一部电视机,但在接收货品前,商户突然倒闭,消费者既得不到所购之物,又不获退款,可以向发卡机构提出退款申请。发卡机构会要求消费者提供相关证明文件,并就申请作出审核。

如果发卡机构接纳消费者申请,便会向收单机构提出退款申索。若收单机构接纳发卡机构的申索,便会向发卡机构作出退款,再由其退款给消费者;若收单机构与发卡机构就退款申索有所争议,双方可通过仲裁解决,而仲裁的结果对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均有法律上的约束力。

除非收单机构能成功向已倒闭的商户讨回退给发卡机构的金额,否则它将承担因退款而产生的损失。视乎情况,收单机构有权延迟将交易款项发放给商户,从而减低商户倒闭或其他事故所引起的财务风险。

由于信用卡退款保障是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和信用卡机构之间的商业合约安排,消费者作为非合约方往往无法接触和了解具体内容及细节,只能倚赖发卡机构提供的讯息及支援。由于使用信用卡退款保障涉及一定的行政成本和费用,发卡机构可能考虑到有关交易金额偏小,进行申索不符成本效益,有机会自行向消费者作直接退款,以保持良好客户关系。但消委会调查亦发现,部分发卡机构的前线客户服务人员,亦未能全面掌握机制内容,有时因此未能提供准确资讯,甚至拒绝为持卡人提出申请。

为了方便、折扣优惠或特定的经营模式,消费者都可能预缴购买大量服务或产品,花费不菲;然而一旦商户倒闭,消费者作为无抵押债权人在清盘程序中,能够讨回预缴款项的机会渺茫,很可能因此而蒙受「既享用不到所购的,又不获退款」的双重损失。虽然透过信用卡预缴服务或产品费用的消费者,享有信用卡退款(Chargeback)的保障;然而,消费者委员会的研究报告指出,发卡机构间处理退款申请的安排并不一致、有关退款机制的资讯和服务承诺也欠透明;在欠缺一套公开的准则下,消费者根本无从得知所涉的交易是否受机制保障,而且保障机制也未惠及以信用卡分期付款消费的人士,情况实有改善空间。

并非所有使用信用卡的消费交易都受退款机制的保障。信用卡分期付款计划泛指发卡机构和持卡人之间的贷款协议,相关贷款安排有别于一般信用卡交易,所以不受退款机制的保障。面对商户倒闭,以信用卡分期付款支付交易费用的消费者会蒙受既不能获取所购货品/服务,但仍需负起定期还款的责任,承受双重损失。消委会认为,要令退款机制在商户倒闭中得以有效发挥保障,首要条件是消费者对机制和程序有充分认识,如面对合符机制情况,能及时向发卡机构提出退款申请。另外消委会建议包括银行在内的发卡机构,应该效法海外机构,在信用卡协议和网页中提供信用卡退款保障的使用方法,甚至为客户制订退款申请的指南,增加机制的透明度。同时亦要加强培训前线职员,确保他们对相关机制和申请程序有充分了解,并在收到消费者申请时,按计划规则向收单机构提出申请。

想了解更多,可按 退款赔偿特集 或 齐心抗疫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