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识得拣,先可以给宠物最好的》

《识得拣,先可以给宠物最好的》

当决定饲养宠物,就要尽心尽力照顾它;但小至日常饮食,大至兽医看病都绝不容易。立即看看饲养宠物的数个要点,以及雇用宠物相关服务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让你和主子都能好好享受一起生活的时光!

文章内容

宠物带回家后,不少主人都会选择最有效的方法去「笼络」它们-那当然就是食物了。最近除了一般的干粮、罐头,有人亦提倡以生肉、磨碎骨头、内脏、鸡蛋、蔬果等混合而成的「生肉粮」、「非全熟鲜肉粮」喂饲宠物。这些宠物粮声称自己「天然」、「不含抗生素或荷尔蒙」、「使用人类食用级别食材」等,动辄数十元至百多元,可能比我们自己吃一餐更贵。    

不过「生肉粮」、「非全熟鲜肉粮」究竟是否适合宠物食用,一直在卫生组织、兽医学会和提倡喂饲生肉的人士引起争论,主要原因是因为「生肉粮」、「非全熟鲜肉粮」有机会含有沙门氏菌或李斯特菌,容易危害宠物的健康,更有可能继而感染人类。动物进食受上述细菌污染的食物后,可能出现呕吐、带血的腹泻、发烧、食欲下降、疲倦等症状;而人类则有机会于准备、储存和处理「生肉粮」、「非全熟鲜肉粮」的过程中、处理带菌的宠物粪便、或与宠物的日常接触中受到感染,可能出现发烧、腹泻、作呕、呕吐及腹痛等症状;其中孕妇、幼儿、长者及免疫力较低的人士,例如癌症、爱滋病及长期病患者,出现严重病症的机会较高。罕见的情况亦会出现脱水、败血病等,甚至可能有致命风险。要预防人畜从「生肉粮」、「非全熟鲜肉粮」感染病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尽量避免喂饲这些粮食。如果必须喂饲「生肉粮」、「非全熟鲜肉粮」或自行为宠物预备生肉膳食,就要于处理食物前后彻底清洁双手、用具、地方,并且留意以下数点:

  1. 选择有清楚说明去除致病菌方法(如高压或能量照射)的产品。
  2. 妥善储存于低温环境,与人类食物分开存放,并按照指示准备。
  3. 于处理粮食或宠物排泄物前后彻底清洁双手、用具和地方。
  4. 急冻粮应于雪柜解冻,所有已准备好的粮食应尽快让宠物(如半小时内)食用。

我们对17种「生肉粮」、「非全熟鲜肉粮」进行了详细的检测,想知道哪一款最能放心让你的宝贝宠物食用,立即查看【468期《选择》月刊:3款猫狗生肉粮检出沙门氏菌 或会经宠物感染主人】。

吃喝之后,当然就是玩乐,但这里说的是主人的玩乐!不少人一年总会外游一两次,外游期间总不能够把宠物独留在家,有人会选择把宠物暂托于亲友的家;但如果没有亲友能够帮手,不少人都会选择让宠物入住近年开得「成行成市」的宠物酒店。

宠物酒店主要分为三类:狗酒店、猫酒店,以及猫狗共住酒店;狗只多按照体型收费,而猫则划一收费或按入住的房舍类别收费。主人所缴交的费用,普遍包括住宿、粮食、饮用水、视乎入住日数的基本清洁等;主人亦能够因应宠物的个性,在酒店留下宠物的「私伙」用具,增加安全感。另外,不少宠物酒店均提供定时发送宠物照片、网上监察,或是喂药、洗伤口、覆诊服务,好让主人可以安心旅游,但就需要额外收费。入住前,大部分宠物酒店会先替宠物冲凉、防蚤,这些服务多需要收费。另外,主人亦需要出示宠物的健康证明,特别是年过10岁的宠物,可能需要出示由兽医签发的健康证明或让酒店指定的兽医进行身体检查,并提供狗牌、针卡、晶片证明等,确保宠物和酒店内其他动物的健康。

所以在拣选宠物酒店时,主人可以留意以下数点:

  1. 宠物酒店是否持有有效动物寄养所牌照,并了解清楚收费详情及寄养条款;
  2. 带同宠物一同前往实地视察环境,观看它的反应是否能适应,以及查看已经入住的宠物状况;
  3. 职员对待入住宠物的态度;
  4. 查问所提供的粮食和饮用水的资料。

在决定入住后:

  1. 告知职员宠物的生活习惯;
  2. 为宠物做好防疫、防蚤准备;
  3. 于旅途期间与酒店保持联络。

最后需要留意的,是市面上的宠物酒店不少均设有会员制,部分要求消费满指定金额,成为会员或会收取会员年费,虽然缴交年费后或会包括其他服务,例如宠物游泳、游玩设施,以及购买宠物用品优惠,但入会前记得细阅条款及细则。想知道更多关于宠物酒店的详尽资讯,让你享受vacation时,宠物亦能享受美好的staycation,记得查看【471期《选择》月刊:寻找理想宠物酒店】。

旅行或移民的过程也许只是短暂的分别,但面对永恒的诀别,主人往往不知所措。当宠物离世,最简单的处理方法就是妥善包好遗体后,带到食物环境卫生署辖下的垃圾收集站,然后遗体就会运到堆填区安全地处置。不过对于宛如至亲的宠物,不少主人都不愿意就此弃置,而宠物善终服务就应运而生。

在挑选宠物善终服务商,需要留意是否已经符合相关条例的规管要求,包括:《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空气污染管制条例》、《消防条例》、《危险品条例》及《商品说明条例》;另外,如果服务商提供骨灰存放服务,亦要留意该处的地契是否容许此等用途,否则有可能被地政总署收回土地,你亦有可能蒙受损失。宠物善终服务商多提供宠物火化、出租骨灰储存格、纪念品制作等一系列服务,亦有会提供海上或郊外撒灰服务,但需要留意,海上或郊外撒灰均有可能触犯法例,所以拣选服务时必须谨慎,并紧记厘清条款保障自己。

失去挚亲从来不容易,如果你在宠物离世后出现悲伤、孤单等情绪,并且未能妥善抒发,可以向不同机构、团体的辅导服务寻求协助,以免恶化成情绪问题。你亦可以参阅【444期《选择》月刊:宠物离世 主人善后要知所选择】,为它和自己做好准备。

 不过宠物离世未必是因为年纪老迈,有可能是因为宠物服务的质素良莠不齐,导致宠物赔上生命。消委会近年接获不少有关宠物服务的投诉,由购买宠物,到日常护理,以及新兴宠物移民服务都是陷阱处处,各位主人定当回神留意。

个案一宠物移民结果天人永隔

不少人移民的时候都希望带同宠物一同开展新生活,但政策使然,未必所有主人都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宠物移民。因而会先到外地打点一切,同时聘请本地宠物移民公司代为办理相关手续。

有市民于2018年10月移居台湾,并委托本地宠物移民公司协助暂养及运送宠物龟、蜥蜴,而该公司亦承诺会于11月将宠物送抵台湾。时至2019年1月,宠物不但未见踪影,主人再被要求缴交额外款项;同年3月主人的朋友更发现该公司正在售卖一只与事主的宠物龟甚为相似的陆龟,令事主大为惊恐,并要求该公司提供照片证明宠物龟及蜥蜴的安全,但该公司一直推搪而且态度恶劣,最后发现两只蜥蜴已经不幸离世,而陆龟则由事主在港的亲友领回。

个案二购买猫仔事后却发现是病猫女」?!

有市民在购买缅因猫后发现小猫患病,最后小猫不幸离世。宠物店不但拒绝赔偿,或承认责任,治疗过程中更发现小猫是雌性,而不是宠物店所于收据上所示的雄性,实在有疏忽及欺骗之嫌。其实市民最好应以领养代替购买。领养组织不但会为动物进行身体检查,亦会有完善的领养后跟进,确保主人和宠物都能够健康快乐地生活。

【528期《选择》月刊:宠物服务投诉多面睇 宠物伤亡 主人心伤】有更详尽的分析和报道,关心宠物的主人务必购买阅读。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