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手爸妈必读!BB用品选购攻略(室内篇)》

《新手爸妈必读!BB用品选购攻略(室内篇)》

为迎接家中的新成员,不少准父母在怀孕期间已密锣紧鼓为新生儿搜罗BB用品。由奶粉、尿片、以至婴儿床及床围(床边护栏)等婴儿用品需要一下子同时准备,难免令家长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本文将协助各位准爸爸、准妈妈在选择婴儿用品时需注意的事项,为家庭揭开新一页。

文章内容

你知道吗?婴儿每日平均花上十多个小时睡觉,进食、便便、玩乐、睡觉都在床上进行,睡床基本上就是他们的小天地。但看来舒适无比的婴儿床,可能暗藏危机!到底选购婴儿床时要注意甚么呢?

婴儿床大小有考究  床围间隙距离大要小心
「婴儿床越大,宝宝就有越多的活动空间?」购买前,应先了解清楚家里空间大小,虽然较大的婴儿床会增加宝宝的活动空间,但亦会因为空间感太大而令婴儿缺乏安全感。选购时应带备软尺方便量度婴儿床的尺寸、床围、栏柱以及其他间隙的距离;若发现有间隙阔度超过6厘米则不宜购买,否则可能会卡住婴儿的头部而酿成意外。另外,市面上部分婴儿床产品有说明适用年龄或最高承重量,家长可先预计使用年期而作出选择。

栏栅高低要适中  可调校式床板方便攀爬
选购婴儿床除了考虑舒适度之外,安全因素亦非常重要;例如栏栅、床围,若高度太低,幼儿站立时可能较容易攀越而掉下来,相反栏栅太高,会令父母抱起或放下宝宝时有所不便。市面上的婴儿床部分备有下拉侧栏(drop-side) ,可于使用时调较高度,方便家长弯身照顾婴幼儿。另外,当初生婴儿未能站立时,亦可使用可调校式床板调整至最高位置,方便家长照顾宝宝;当幼儿开始攀扶时,床板高度便要调低,位置越低越安全,避免幼儿攀越床栏而酿成意外。

网床能否代替婴儿床? 使用时须留神
不少家长或会选择体积较小、易于收藏的网床作为婴儿床,但网床的结构没有一般婴儿床坚固,而且耐用性相对较低,家长若果一不留神,容易造成意外。所以选择网床时,应留意产品所建议的体重及年龄范围,并于使用时确定所有栏栅已被锁好,婴儿躺在网床期间应把婴儿摇篮、尿布枱等配件拆除,免生意外。

了解婴儿床的安全标准   栏锁稳固勿忽略
家长可参阅《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的最新规定,留意婴儿床是否符合当下的安全标准。除此以外,也要留意其他安全要求包括:当中包括下拉侧栏的栏锁是否稳固,拉上后必须自动锁上;另外表面涂层的重金属溶出量、各项重力或撞击测试亦需符合标准。

使用二手及陈列品婴儿床 须留意结构安全
婴儿成长速度快,不少家长都会把使用过的婴儿床转送给朋友或以较优惠的价钱购买二手或陈列的婴儿床。不过,二手婴儿床由于曾被使用,而陈列品则被销售人员用作示范及经顾客按压试用,结构安全未必有保证。加上二手婴儿床欠缺说明书,令组装倍添不便之外,亦会增加错误装嵌的机会,更可能因缺少组件而随时影响婴儿床的结构安全。所以为保安全,家长还是购买一手产品为妙。

安装不当随时酿成意外 完成装嵌勿忘测试
相信很多家长收到货件后,便急不及待想要立即装嵌,一睹宝宝的新床会否出现「货不对办」的情况。在装嵌前,应先仔细检查组件和配件的种类、数量及状况,并仔细阅读说明书,再按照指示进行组装。

完成组装后,家长必须进行以下四项测试

  1. 检查床架底部、栏柱是否稳固,防止宝宝撞伤、擦伤或受震荡
  2. 尝试调校侧栏的高度时是否畅顺
  3. 留意会否有任何尖角或超过6厘米的间隙
  4. 床褥和床架四周的间隙会否超过 3厘米

床架不稳可令床褥突然下坠,有机会令宝宝撞伤、擦伤或受震荡;间隙过大可能会卡住宝宝的头部或身体其他部位,严重者可引致窒息死亡。 选购婴儿床实在大有学问,各位新手爸妈不妨参考【《选择》月刊第414期 慎防窒息意外 严选婴儿床】,令宝宝有个舒适而安全的小空间。

购买婴儿床后,下一步就是选购相对应的婴儿床褥了。为了令宝宝每日能安心熟睡,一张安全、承托力高而舒适的婴儿床褥实在不可或缺,选择不当,随时大大增加婴儿猝死的机会!

婴儿床褥太冧有风险!
宝宝每天都花上十多小时在床上睡觉,所以床褥必须坚固耐用!根据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对预防婴儿猝死症的指引中显示,家长应让婴儿睡在结实的床面上,避免婴儿面部因陷入柔软而篷松的床面及床上用品而导致窒息,也应避免在床上放置毛公仔、枕头或睡眠位置固定产品等。

床褥透湿透气同样重要
每逢夏季,宝宝长时间躺在床上,一张透湿度高的床褥非常重要。假如床褥的透气或透湿能力差,会令宝宝皮肤表面的湿气无法排出,产生焗热感。不少父母会额外铺上保护垫、床单等物品,其实亦会影响床褥原有的透湿及透气效果。

时刻保持床褥卫生
婴儿长时间躺在床上,难免会令床褥沾上排泄物、呕吐物及汗水;不但会弄污床褥面料或内层,甚至令物料发霉及产生异味。家长应选择能够拆除清洗的床褥套,有助保持床褥卫生。 作为一个新手爸妈,你有为五花百门的婴儿床褥而感到头痛?消委会曾经有就不同的婴儿床褥进行测试,想知道到底哪一款质量及评分最高?立即到【《选择》月刊第509期 慎选婴儿床褥 3款潜在窒息危险】查看一下吧。

避免购买二手床褥
为了节省开支和环保,不少家长会使用亲戚朋友所送赠的婴儿床褥,或从网上交易平台购买二手床褥。不过,二手床褥的结构安全未必有保证;例如硬度或尺寸有机会因长期使用而出现变化,面层物料亦会磨损以致内层海绵外露,加上种种卫生问题,各位家长尽可能避免使用二手婴儿床褥。

不少新手爸爸、准妈妈都会预先购买不同款式的婴儿衣服以供宝宝日后配搭之用,不过当你为宝宝悉心打扮一番的同时,你有考虑过衣物本身所存在的问题吗?市面上林林总总的婴儿衣服,到底怎样选择才最安全?

认识萤光增白剂
部分婴幼儿衣物中可能含有萤光增白剂,即使标榜着有机棉的衣物,同样可能含有萤光剂。考虑到萤光增白剂是否具有致癌性及毒害性未有定论,加上宝宝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随时会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因此,为了宝宝幼嫩的肌肤着想,选购婴幼儿衣服时必须格外小心!

婴儿衣服应以简单为主
选购时,应以质地柔软、舒适的棉质衣服为优先考虑,因其吸湿及排汗功效较佳;避免选择表面有胶质、金粉、烫画印花、以及图案鲜艳的衣服,这些衣服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沾上一些有害物质。建议所有供婴幼儿穿着的衣物应先彻底洗濯,有助减低可能残留在衣物上的化学物质。

除此之外,市面上不少婴幼儿衣物品牌强调自己获得环保或有机认证,到底这些经认证的产品是否货真价实?大家又有否理解当中的意义?不妨进入【《选择》月刊第509期 婴幼儿衣物环保认证是否货真价实?】了解一下。

作为新手爸妈,难免对育儿各方面感到吃力。向长辈或朋友请教育儿心得的同时,不妨留意本会定期推出的测试报告及文章;慢慢学习之余,亦能令宝宝在安全且充满爱的环境下长大。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