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脑速度up!解决Wi-Fi死角、龟速大电脑》

《电脑速度up!解决Wi-Fi死角、龟速大电脑》

在房间时总是连不上Wi-Fi;电脑慢得令你有点怀疑是不是中了毒;一整天的好心情就因为这些令人气馁的事而消夷殆尽?其实只要适时检视软、硬件,你的电脑都能够「听听话话」,让你畅游网络世界!今日就为你送上4个贴士,改善网络、电脑表现,助你不论工作还是享乐都可以得心应手。

文章内容

为了提升家中网络的速度,特意选用费用较高的宽频计划,甚至大费周章安排光纤入屋,但简单如串流影片依然断断续续,实在教人摸不着头脑。其实原因可能不是网络供应商的服务,而是家中Wi-Fi路由器的问题!

首先你要确保家中的路由器能够兼容宽频计划的网速。例如你所选用的宽频计划提供1000Mbps,路由器就要配备千兆以太网连接埠(Gigabyte Ethernet)以承受相应流量,否则不能充份尽用宽频的网速。

其次,传统的路由器布局通常以节点串连,亦即是线性地由路由器传送讯号至指定中继器,再传送至电话、电脑等终端;所以当其中一个节点运作异常,就会影响整个讯号路径,降低上网速度。但如果你更换新式的网状Wi-Fi路由器(Mesh Wi-Fi Router),就能完美解决上述问题。

网状Wi-Fi路由器摒弃传统单一路径传送讯号的模式,透过接连不同的收发器建立四通八达的讯号网,提升覆盖率以及稳定性。这样,即使其中一个收发器繁忙或运作异常,讯号亦能够绕道而行,为你提供畅顺的网络体验。

除此之外,为方便游走家中不同角落仍能「保持在线」,网状路由器统一各个收发器的接入点名称,让网络连线能够无缝交接。

立即到:【503期《选择》月刊 网状Wi-Fi路由器 数据传送差异大】,看看你家中的路由器能否为你带来最顺畅的网络体验,再了解如何提升「自宅网络配置」!

如果已经确认连接Wi-Fi的硬件没有问题,电脑上Wi-Fi的图示亦显示「爆格」,但多次重新开启路由器网速依然没有改善,那就有可能就是防毒软件「作祟」。不少人误以为防毒软件越多越好,结果在同一部电脑上安装启用超过一个防毒软件,拖慢部机。

要选择效用全面,又不会降低电脑运行速度的防毒软件,其实不用盲目追求品牌信誉或付费程式,一来各个品牌不同年份的版本表现各异,二来我们的评测更发现有些免费软件效能比付费版本更好,所以购买前必先考虑以下5个范畴的表现:

  1. 降低风险:防毒软件能否及时阻截浏览器载入相关网页、下载、开启恶意程式,并发出警告通知用家潜在危险。
  2. 侦测效率:防毒软件辨认、侦测出恶意程式所需要的时间。
  3. 阻挡篡改:防毒软件能否在恶意程式启动时,及时阻截程式改动电脑档案,并将受感染的档案隔离。
  4. 离线侦测:防毒软件能否在离线状态,侦测从USB等装置中载入的恶意程式。
  5. 资源占用:防毒软件在运行时,硬碟空间与记忆体(RAM)的占用率。

大部分防毒软件都能够辨认、阻截相关恶意行为,但亦有机会出现误判,导致正常网站、档案、程式未能顺利开启。用户能多加检视扫描记录,看看有用的档案有否被错误隔离。另外由于现时不少电脑都已经配备存取速度较高的固态硬碟(SSD),因此防毒软件并不太影响电脑的实时操作;但软件依然会占用逾1 GB的硬碟空间和超过100MB的记忆体,电脑配置较旧的用户需要留意了。

最后,万一真的不幸感染电脑病毒,应立即关闭电脑,阻止恶意程式继续盗用或破坏档案,然后还原至原厂设定,或向专业人士求助。记得定期备份重要档案,以防万一。

不想失去电脑珍贵的档案?想知道哪款软件表现「超班」?我们为你详尽分析市面上大部分防毒软件的表现:【522期《选择》月刊 居家上网 慎选网络软件保安全】,以及【498期《选择》月刊 9款电脑安全软件 防恶意程式效能差】,一click即知你的电脑是否「高危一族」。

解决了网络速度的疑难,便是时候提升你的「速度」!如果你时常要「转移阵地」到家中不同角落工作、玩乐,拿着手提电脑感觉总是有点笨拙,因此不妨考虑改用较轻便、能与键盘分拆的平板电脑!

平板电脑自推出以来,不少人都对它有保留,认为性能不会及得上传统手提电脑;但其实科技日新月异,现在市场上较新型号的平板电脑,不论速度、电量、效能都已经能与电脑媲美。

与拣选传统手提电脑一样,萤幕质素、电池续航力、运算能力,以及机身设计都是用家会纳入考虑之列的因素。例如即使平板电脑虽然体积轻盈,但依然能搭载表现不俗的硬件,平板电脑更方便用家拍摄照片、短片,同时更能提升视像通话的体验,可谓一举两得。

总括来说,平板电脑能够提高用家的流动性,更迎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令工作更加有效率,玩乐更加得心应手!而【508期《选择》月刊 3款高阶平板电脑速度效能突出】有更深入简洁的分析,不妨订阅浏览!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