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令人又爱又恨又精神的咖啡因》

《令人又爱又恨又精神的咖啡因》

不少人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冲一杯香浓的咖啡,让自己精神抖擞地迎接新一天。时至今日,咖啡不但衍生出健康议题,更加是项影响广泛的环保议题。今日就来彻底认识这杯神秘的饮料吧!

文章内容

为什么咖啡因叫「咖啡因」?

咖啡可以提神,令人消除疲劳、充满干劲,全因里面的「咖啡因」成份。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刺激剂,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所以有提神、维持集中力等作用,但是过份摄取就会让人出现心跳加速、焦虑等副作用。其实咖啡因绝非咖啡独有,在茶、可可等植物都可以找到它的踪影,只是由于「咖啡因」首次于咖啡发现,因以为名。发现咖啡因后,我们的生活已经和咖啡因密不可分,现在可乐、奶茶、柠檬茶、甚至一些菊花茶及运动饮品中都会找到咖啡因,喝了之后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糟糕了!我好像有点上瘾...

现代人对于咖啡因的热爱已经近乎溺爱,我们只着重它提神的一面,却忽略它让人上瘾的一面。不过只要避免过份地摄取,你依然可以放心享受咖啡。世界各地的卫生组织都未有为一般人提供统一的摄取指标,但是儿童、青少年、有高血压、心律不整、精神病、某些神经系统疾病、某些肝肾疾病的人士、喂母乳的女士们要小心摄取份量,尤其是孕妇一般建议每日不应摄取超过200至300毫升咖啡因。

如果你发现自己对咖啡因出现依赖,或许是时候做点改变了。你可以尝试逐步减量,或者先以「低咖啡因」的咖啡代替,无需逼自己明天就要「一刀切」呢!

淡咖啡未必少咖啡因

要判断咖啡因含量,或许比你想像中难得多。如果想饮咖啡又不想摄入太多咖啡因的话,不少人会避免喝深色、偏苦的咖啡。然而,咖啡味道的浓淡和咖啡因的含量并不相对,我们不能单凭咖啡口味就「断估」咖啡因含量。

标签上写没咖啡因也不可靠?

你有留意过不少能量饮品都有标示出咖啡因,但是反而咖啡的标签上却无咖啡因吗?全因在香港法例下,标签只需列出非天然所得的成份,咖啡天然就有咖啡因,所以就没有再额外标示了。再者,本港出售的食物和饮品都无须标示咖啡因含量。如果你是前述的咖啡因高危人士,就要额外留神了!

严选咖啡机,冲出香浓滋味

想在办公室和家中都饮到香喷喷的咖啡吗?或许是时候「入坑」买咖啡机了。咖啡机的功能多多,有些更可以打奶泡,彷如一间小小的Cafe。除了咖啡的风味之外,咖啡机的速度、省电程度、余滴等等也是考虑因素。常见的咖啡机可以分三类:

  1. 半自动式:只能放入咖啡粉,比较多手动工序,需要用家自行磨豆、填粉、压粉,发烧友特别享受。
  2. 全自动式:用家放入咖啡豆,机器会将咖啡豆磨成粉末,再制作出即磨咖啡,在方便程度和趣味上取得平衡。
  3. 咖啡囊式:把预先包装好的咖啡囊放进咖啡机,按下按钮就可冲制咖啡。虽然几乎没有任何自由度,但就最为方便。

同一款豆,放进不同咖啡机,效果可以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温度、香气的差异可以非常大。这也难怪咖啡机的价钱亦由不足一千到过万亦有之。买咖啡机之前不妨参考【504期《选择》月刊:咖啡机制作咖啡速度相差3倍】,全面测试多款热卖咖啡机 ,让你无痛冲出心中的风味。

都是方便惹的祸?从今天起喝得更环保

「胶囊咖啡机」近年大行其道,但每冲一杯咖啡就会消耗一个或以上的胶囊,实在不太环保。其实市面上的咖啡囊并非全部都以胶囊包装,也有铝制咖啡囊的,前者无法回收,后者则可以带回专门店,甚至网购收货时「一手交一手」,交给送货职员便可回收,非常方便。

如果真的要用塑胶囊,可别浪费里面的咖啡渣。囊里面的咖啡渣和普通的咖啡渣一样,用途多多,更可以循环再用,除臭功效尤为了得。咖啡渣就像活性碳一样布满无数气孔,晒干后可以吸湿、除臭,放在鞋柜或者雪柜都一流。如果厨房的水管有油污异味,你也可以尝试倒一点咖啡渣到洗碗槽并用水冲洗,减少使用化学清洁剂。

更多咖啡机的评测和小贴士,立即看【475期《选择》月刊:多款咖啡机制作咖啡温度偏低】。

能量饮品和运动饮品原来不同?

如果不喜欢咖啡,又想提提神,不少都会考虑「能量饮品」。你又知道能量饮品原来不同于运动饮品,如果运动时错饮能量饮品更有机会出现危险?

能量饮品通常加入了咖啡因,有些一瓶的咖啡因含量可能多过一杯咖啡,虽然可以提神、增强体力,但饮用时要留神;而运动饮品则通常含有电解质,用以补充运动时身体流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一般都不含咖啡因。

虽然不少商铺都会将两者放在附近,但是两者非常不同,运动饮品不能提神,如果你在办公室累了,多喝也无补于事;反之,能量饮品亦不适合运动时饮用,甚至会适得其反,令身体无法发挥最佳状态。

运动大忌:以为能量饮品可以「增强能量」

别被名称误导了!能量饮品的「能量」字眼,未必等同一般营养学所指的「卡路里」,反而是透过加入咖啡因,让人短时间内感觉精神奕奕。然而,加入咖啡因却在运动过程中无助消除疲劳,更加会因此增加身体水分流失,阻碍身体的恢复,分分钟变成「无能量」。法国食品安全机构更加建议大家避免在运动时饮用能量饮品,避免有某些遗传因素的人士有较大反应,可能出现心脏骤停。

除了咖啡因的隐忧外,这些饮品往往添加了许多糖分。想饮得其所,发挥应有功效,不妨看【451期《选择》月刊:能量饮品含咖啡因或糖 最高如饮1杯咖啡或食10粒方糖】。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