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冷知识:大鱼水银含量较重?

食物冷知识:大鱼水银含量较重?

不少人喜欢吃鱼来补充多种营养素,孕妇吃鱼更有助提升BB的智力发展。不过拣甚么鱼来吃就大有学问,因为鱼类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甲基汞(水银的有机化合物,methylmercury)。

文章内容

甲基汞是毒性最强的汞形态,它可损害人体的神经系统,尤其是发育中的脑部。甲基汞可透过胃肠道轻易被人体所吸收,并迅速进入脑部。所以孕妇、幼童吃鱼时要特别小心,因为摄取大量甲基汞会影响胎儿或孩童的脑部发育。相反,虽然一般成年人的健康受甲基汞严重影响的机会不大,但亦有损害视力、听觉、肌肉协调性和记忆力的风险,故要多加注意。

不同鱼类的甲基汞含量各有不同,而大鱼(捕猎性鱼类)往往是高危一族。火山爆发、採矿活动和工业废物,令汞进入河流和海洋,及后水中的微生物会将汞转化为甲基汞。当鱼类吃下这些微生物后,甲基汞就会在这些鱼的体内积聚。而由于大鱼会吃小鱼,甲基汞含量就沿食物链不断增加,故捕猎性鱼类的甲基汞含量通常会较高。

怀孕期间,固然要拣甲基汞含量低的鱼类进食,但原来计划怀孕前一年,已经要开始留意所进食的鱼类,皆因甲基汞会随年月慢慢在体内积聚。虽然身体可自行排出甲基汞,但过程非常缓慢,假如本身经常食用甲基汞含量高的鱼类,恐怕需时超过一年,体内的甲基汞含量才会大幅下降。加上鱼中的甲基汞含量不能透过烹煮而减少,因此,如果妇女计划怀孕,便应最少在怀孕前一年,避免进食甲基汞含量高的鱼类。

鱼生_1
鱼生_2

除此之外,鱼生亦是高风险的食物。因为未煮熟的鱼类和贝壳类海产,除了有机会含有寄生虫外,更可能带有弧菌、沙门氏菌、李斯特菌、诺如病毒和甲型肝炎病毒等。而冷冻过程或未能有效杀灭以上细菌,故消费者必须注意。

寄生虫及虫卵

消费者不应因担心摄入甲基汞而完全不吃鱼,避免甲基汞含量较高的鱼类便可。鱼类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如奧米加-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质等。维持均衡饮食,包括进食各种鱼类,对心臟和儿童正在发育的脑部甚为有益,妇女和幼童的膳食尤应加入鱼类。

哪些大鱼属于高危一族?金目鲷、鲨鱼、剑鱼、旗鱼、橘棘鲷、大王马鲛鱼和体型较大的吞拿鱼品种等,都是甲基汞含量可能较高的鱼类。故容易受汞影响的人士如幼童和孕妇,最好尽量避免进食这些鱼类。

消费者亦可参考【510期《选择》月刊 10款吞拿鱼刺身甲基汞超出法例标準 2款刺身发现寄生虫】,本会从市面搜集了50款三文鱼和吞拿鱼刺身样本进行测试,文中详列了样本所检出的甲基汞含量和寄生虫发现。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