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冷知識:大魚水銀含量較重?

食物冷知識:大魚水銀含量較重?

不少人喜歡吃魚來補充多種營養素,孕婦吃魚更有助提升BB的智力發展。不過揀甚麼魚來吃就大有學問,因為魚類中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甲基汞(水銀的有機化合物,methylmercury)。

文章內容

甲基汞是毒性最強的汞形態,它可損害人體的神經系統,尤其是發育中的腦部。甲基汞可透過胃腸道輕易被人體所吸收,並迅速進入腦部。所以孕婦、幼童吃魚時要特別小心,因為攝取大量甲基汞會影響胎兒或孩童的腦部發育。相反,雖然一般成年人的健康受甲基汞嚴重影響的機會不大,但亦有損害視力、聽覺、肌肉協調性和記憶力的風險,故要多加注意。

不同魚類的甲基汞含量各有不同,而大魚(捕獵性魚類)往往是高危一族。火山爆發、採礦活動和工業廢物,令汞進入河流和海洋,及後水中的微生物會將汞轉化為甲基汞。當魚類吃下這些微生物後,甲基汞就會在這些魚的體內積聚。而由於大魚會吃小魚,甲基汞含量就沿食物鏈不斷增加,故捕獵性魚類的甲基汞含量通常會較高。

懷孕期間,固然要揀甲基汞含量低的魚類進食,但原來計劃懷孕前一年,已經要開始留意所進食的魚類,皆因甲基汞會隨年月慢慢在體內積聚。雖然身體可自行排出甲基汞,但過程非常緩慢,假如本身經常食用甲基汞含量高的魚類,恐怕需時超過一年,體內的甲基汞含量才會大幅下降。加上魚中的甲基汞含量不能透過烹煮而減少,因此,如果婦女計劃懷孕,便應最少在懷孕前一年,避免進食甲基汞含量高的魚類。

魚生_1
魚生_2

除此之外,魚生亦是高風險的食物。因為未煮熟的魚類和貝殼類海產,除了有機會含有寄生蟲外,更可能帶有弧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諾如病毒和甲型肝炎病毒等。而冷凍過程或未能有效殺滅以上細菌,故消費者必須注意。

寄生蟲及蟲卵

消費者不應因擔心攝入甲基汞而完全不吃魚,避免甲基汞含量較高的魚類便可。魚類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如奧米加-3脂肪酸和優質蛋白質等。維持均衡飲食,包括進食各種魚類,對心臟和兒童正在發育的腦部甚為有益,婦女和幼童的膳食尤應加入魚類。

哪些大魚屬於高危一族?金目鯛、鯊魚、劍魚、旗魚、橘棘鯛、大王馬鮫魚和體型較大的吞拿魚品種等,都是甲基汞含量可能較高的魚類。故容易受汞影響的人士如幼童和孕婦,最好盡量避免進食這些魚類。

消費者亦可參考【510期《選擇》月刊 10款吞拿魚刺身甲基汞超出法例標準 2款刺身發現寄生蟲】,本會從市面搜集了50款三文魚和吞拿魚刺身樣本進行測試,文中詳列了樣本所檢出的甲基汞含量和寄生蟲發現。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