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月费悬殊 杂费繁多 私营安老院要严选

月费悬殊  杂费繁多    私营安老院要严选

本港人口持续高龄化,若消费者日常忙于工作,未必能长时间照顾家中长者,可是,政府资助的安老院需求殷切。根据社会福利署(社署)提供的资料,截至去年12月31日,入住政府资助护理安老宿位及护养院宿位的平均轮候时间分别为9个月及11个月。如长者急需入住安老院,便要考虑私营机构。有见及此,本会继2015年后再次就私营安老院的服务及收费进行调查,整合46间院舍的收费及服务内容等资料,结果发现它们的收费十分悬殊,照顾员与院友的比例亦相当参差,如消费者需为家中长者选择安老院舍,可先作为参考。

调查方法

本会于今年1月至2月期间向297间没有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发出问卷,以收集各院舍的基本月费及杂费、按金收取及退还、退住手续、人手比例、照顾及清洁安排等资料,最终收到47间院舍的回复,当中有7间回复的资料不完整。其余没有回复的院舍一般以院务繁忙、非强制性或机密资料不便公开等原因拒绝参与是次调查,调查回复率只有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