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肆「任食主菜」快送完?
电子付款也四舍五入?

食肆「任食主菜」快送完?
电子付款也四舍五入?

本港全面复常后,不少消费者已急不及待出外聚餐,而堂食优惠通常是挑选食肆的考虑因素之一。从消委会近期收到的投诉个案中,不乏消费者未有看清问清细节,而误堕消费陷阱。另外,不少食肆都会以四舍五入结算,消费者可以拒绝吗?本会早前已分享有关以QR Code点餐及茶芥之投诉个案及消费提示,今期会探讨食肆之销售手法及四舍五入的结算方式。

个案分享

姚先生向A酒家预订了3位晚市大闸蟹及片皮鸭两小时任食放题,享用预订优惠后每位$528。姚先生于晚上7时30分入座并点餐,但当时店员未有主动通知片皮鸭已送罄。直至1个小时后,姚先生发现所点的食物已陆续送上,唯独欠了片皮鸭,而向店员查询,才被告知由于他入座时间太晚,片皮鸭早已送罄。结帐时,餐牌左下方列明会员可享九五折,于是作为会员的姚先生要求享用优惠,但店员仅表示餐牌写错,拒绝为他提供会员折扣。

 

姚先生认为A酒家标榜「大闸蟹放题 片皮鸭任食」,但其中一种主打食品却已经送罄。更何况他在7时30分的入座时间于晚市时段中不算迟,使顾客既失望又难以接受。加上酒家没有按餐牌所示提供会员折扣,又收取了每位$58.8的加一服务费,而非$52.8,遂即时向A酒家投诉,但侍应及经理均没有积极处理。因此,姚先生转向本会作出投诉,要求酒家退回部分款项。

本会跟进

A酒家回复本会表示由于片皮鸭销情热烈,所以供不应求,但不认同片皮鸭是主打食品,亦指出点餐纸上已标明「部分食物售完即止」。至于收费方面,酒家指预订优惠条款已列明加一服务费会按原价每位$588计算。就姚先生指餐牌列有会员九五折优惠一事,酒家表示相信是分店没有及时更新餐牌所致,故否认多收款项,亦拒绝安排退款。由于个案未能达成解决共识,本会已建议姚先生可考虑循其他法律途径追讨。

B餐厅于店门外张贴午市烧肉放题买一送一优惠的海报,陈小姐被其中一款$344优惠套餐所吸引,于是偕同朋友到B餐厅聚餐,并点选该套餐。岂料结帐时,帐单显示加一后需付$826,与陈小姐预期不超过$400的相差甚远。

她向店员查询后,得知海报上的价格是优惠后的人均价。惟陈小姐细心阅读海报的优惠详情,未有发现任何条款或内容指价格为人均价,因此认为宣传内容有误导之嫌,逐向本会作出投诉。

本会跟进

B餐厅回复本会表示顾客入座前,店员会于接待处为顾客点餐,而接待处已展示各个套餐资料,包括该套餐之原价每位$688。餐厅亦有按优惠提供买一送一折扣,至于加一费则以2个套餐正价 ($1,376) 计算,因此收费正确无误。但B餐厅同意宣传海报内容未尽清晰,因此于接获陈小姐的反映后已立即作出修改,于海报价格前标示「每位」。

李小姐到C餐厅用膳,当时餐牌已说明须收取加一服务费,所以结帐金额应为$204.6。可是,餐厅职员要求收取$205,并指向收银处位置「帐单尾数如有毫子 以四舍五入方式结算」的告示。

 

李小姐不满餐牌及餐厅当眼处均没有标示帐单以四舍五入方式结算,而餐厅职员既没有事先通知顾客有关安排,亦没有提醒该告示的存在。最后C餐厅坚持收取$205,她无奈以八达通付款。李小姐不满餐厅以四舍五入方式作结算,故向本会作出投诉。

本会跟进

C餐厅回复本会表示餐饮业界普遍不会将四舍五入写在餐牌上;此外,不论以任何方式付款,电脑系统现时设定均以四舍五入方式结算。然而,餐厅日后会更新设定,如顾客以电子方式付款,将不会再被以四舍五入结算。经本会与C餐厅调停后,C餐厅同意在店内当眼处列明帐单以四舍五入方式结算,亦乐意退回$0.4给李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