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学懂自制长粮,退而不「忧」!

香港人均寿命已蝉联全球之冠多年;据政府2021年的统计,香港男性及女性平均预期寿命分别为82.9岁及88岁。而现时本港机构的退休年龄普遍为60至65岁,不少人士会在退休前为往后的生活及早预算。惟抗衡通胀以保退休后的生活质素,确是一门不简单的学问。有鉴于此,本文简介4种自制长粮的方式及退休人士的理财方法,希望能帮助准备或已经退休的人士未雨绸缪,以达致退而不「忧」的生活。

退休人士需警惕哪类高风险产品?

事实上,投资市场不时有各种各样、噱头十足的新产品涌现,并往往以高收益作招徕,退休人士对此应尤为警惕,以免因投资失利导致血本无归。

 

加密资产

近年,不时有投资加密资产而获利甚丰的新闻出现,加上坊间不断吹捧,确实令加密资产投资市场炒风极盛。比特币(Bitcoin)和以太币(Ethereum)等已经成为市民大众耳熟能详的加密资产的主要代表。由于加密资产原理复杂,价值波动大,故不适合以稳健实现财富增值为目标的退休人士投资。

 

伦敦金

伦敦金是一种由来已久的投资产品,香港市民对此并不陌生。当中,最为港人所熟知的乃「伦敦金骗案」。事实上,并非所有的伦敦金交易均属骗案,市面上也有正规的伦敦金投资服务商。但伦敦金作为一种带有高杠杆效应的投资工具,纯粹用于短线炒作金价波幅,风险非常高,加上伦敦金交易在香港并不受监管,故不适合退休人士投资。

 

细价股

此外,细价股股价急升的新闻屡见不鲜,亦吸引不少人投资。对于何为细价股实际上没有一个正式的定义,一般泛指市值比较细的股票;亦由于这种股票规模小、市值细,比较容易被大户操控,所以投资风险相当高,同样不适合退休人士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