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學懂自製長糧,退而不「憂」!

香港人均壽命已蟬聯全球之冠多年;據政府2021年的統計,香港男性及女性平均預期壽命分別為82.9歲及88歲。而現時本港機構的退休年齡普遍為60至65歲,不少人士會在退休前為往後的生活及早預算。惟抗衡通脹以保退休後的生活質素,確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有鑒於此,本文簡介4種自製長糧的方式及退休人士的理財方法,希望能幫助準備或已經退休的人士未雨綢繆,以達致退而不「憂」的生活。

退休人士需警惕哪類高風險產品?

事實上,投資市場不時有各種各樣、噱頭十足的新產品湧現,並往往以高收益作招徠,退休人士對此應尤為警惕,以免因投資失利導致血本無歸。

 

加密資產

近年,不時有投資加密資產而獲利甚豐的新聞出現,加上坊間不斷吹捧,確實令加密資產投資市場炒風極盛。比特幣(Bitcoin)和以太幣(Ethereum)等已經成為市民大眾耳熟能詳的加密資產的主要代表。由於加密資產原理複雜,價值波動大,故不適合以穩健實現財富增值為目標的退休人士投資。

 

倫敦金

倫敦金是一種由來已久的投資產品,香港市民對此並不陌生。當中,最為港人所熟知的乃「倫敦金騙案」。事實上,並非所有的倫敦金交易均屬騙案,市面上也有正規的倫敦金投資服務商。但倫敦金作為一種帶有高槓桿效應的投資工具,純粹用於短線炒作金價波幅,風險非常高,加上倫敦金交易在香港並不受監管,故不適合退休人士投資。

 

細價股

此外,細價股股價急升的新聞屢見不鮮,亦吸引不少人投資。對於何為細價股實際上沒有一個正式的定義,一般泛指市值比較細的股票;亦由於這種股票規模小、市值細,比較容易被大戶操控,所以投資風險相當高,同樣不適合退休人士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