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抱石新手召集!
实试10间场地设施安全、免责声明要留神

抱石新手召集!
实试10间场地设施安全、免责声明要留神

运动攀登(Sport Climbing)于2020年东京奥运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而属运动攀登其中一个项目的抱石(Bouldering)近年亦在香港掀起了热潮。大大小小的室内抱石场应运而生,地点遍布港九新界,加上抱石时不需要佩戴安全带或保护装备,也不需要领有牌照才可租用场地练习,较一般攀石运动的入门门槛低,因此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好奇试玩和「打卡」。

 

随着抱石热潮的兴起,本会不时接获消费者查询关于室内抱石场的安全和保障等问题。有见及此,本会职员以神秘顾客身分到访10间室内抱石场,实试调查场馆对初次接触抱石人士的入场安排、教学指导以及其环境安全等;此外,亦检视了各场馆的免责声明条款,为有兴趣参与抱石运动之消费者提供全面的资讯,同时提醒业界需要改善之处。

免责声明大检阅

 调查的10间抱石场均要求参加者进场前必须填妥一份「放弃权利声明」或「免责声明」(Waiver/Disclaimer),此声明主要用于保障场馆及其职员,以避免抱石参加者发生意外时被追究责任。 本会检视了各场馆的免责声明,发现大部分条款的用词累赘,一般消费者未必能明白条款内容,而且免责声明豁免范围甚广,以及当发生意外时对消费者的保障如何,容易引起纷争。

7间场馆的免责声明明文豁免场馆经营者的疏忽(Negligence)引致的伤亡而产生的责任。本会提醒,根据《管制免责条款条例》,免除或限制因疏忽导致的伤亡的责任条款均视为无效。 此外,9间场馆的免责声明包含有关卸免全部(All)、任何(Any) 或其他责任(Or otherwise)等字眼,试图以「大包围」方式免除因任何原因(包括场馆经营者的疏忽、作为或不作为)引起的所有责任,8间场馆更明文豁免由场所状况、器材、非固有及非明显风险而产生的责任或要求消费者承担有关风险。本会认为,场馆经营者有责任根据《占用者法律责任条例》及普通法采取合理的谨慎措施,以确保消费者在其许可范围使……